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4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1 1 台自动售货机“超市+”落户枢纽编组站新丰镇车站,职工们说,这事真正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超市+”让职工享便利得实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选定商品、扫码支付、商品出仓,不到3 0 秒就能买到饮料和小食品,而且价格还便宜,这样的自动售货机真是太方便了。”5 月2 9 日,枢纽编组站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丰镇车站六场货检值班员白建军在自动售货机买到冰镇饮料,为站党委、工会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解后顾之忧

该车站远离闹市区,运输生产一线岗位又比较分散,职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成了难题。为解决职工生活需要,该站党委、工会决定与合作商进行沟通。经过反复论证,他们借鉴“自动售货机超市+”的运行理念,明确车站不参与经营,只负责日常维护管理,每件商品的结算“不支持现金流转”,由职工扫码直接向商家支付。最终在车站生活区和一线岗位生产区域安装了1 1台自动售货机,提供2 4 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售货服务。

“能在编组站的工作岗位上随时‘扫货’,我很高兴,真的很方便,以前上班总担心东西带的够不够,特别像我们这些女同志,现在不用为带生活用品而想那么多了,确实很好。”五场车号员赵艳说。

“自动售货机‘超市+’的6 0 多种上架物品,每天我们都要清查整理。如遇缺货、断货等情况,我们第一时间会满足每个售货机的补货需求。”该自动售货机负责人说。为更好满足一线生产岗位职工需求,我们采取“菜单式”供货模式,会随时针对需求列出“补货清单”,保证货架商品充裕。

物美价更廉

远道而来,枢纽编组站上的货品是否会加价而售?

走进自动售货机“超市+”,笔者用手机软件扫描商品二维码,试着买瓶饮料,选择好商品,发现城区超市一瓶3 元的可乐,这里只卖2 .5 元,城区卖1 2 元的某品牌香烟,这里只卖1 1 元,不到3 0 秒,就完成了购买手续,比市区的大型超市还方便快捷。

“‘超市+’的商品,绝对是‘加料不加价’,价格与市区超市的平均价格相比较是绝对优惠。”自动售货机负责人告诉笔者。编组站“超市+”人气现在很高,是因为这里的职工“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来到枢纽编组站新丰镇车站工作之前,我怎么也想不到,工作岗位上还能有这么前卫的‘超市+’,领导想的真好,意识很超前,真的是在为一线职工办了实事、办了好事。”调度车间助理值班员宁战强一脸笑意地告诉笔者。

岗位就是家

自动售货机供货源自职工需求,在职工眼里,这里更愿意被叫成“超市+”,在职工心中,这里更像一个“家”。

就在几个月前,日常生活用品还靠职工上班时携带。“过去上班,总要大包小包带足够的生活物品,生怕什么东西落下,你看现在,什么都不用操心,一心只想把工作干好。”在新丰镇车站六场工作多年的货检值班员白建军如是说。“与其天天大包小包,不如有家‘超市+’最实惠,下班后若能再洗个澡,这里就真的是一个‘家’。”站在一旁的货检员马小军笑眯眯地说。

“立刻解决,就让岗位成为一个‘家’,让职工下班后都能洗上热水澡。”工会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1 9 时5 0 分,二场列尾员李建华从股道干完最后一趟活回来,就冲进洗澡间,再一转身又“刷单”成功一瓶冰雪碧,一口冰镇饮料下肚,李建华的心情就像喝了蜂蜜一样甜滋滋的……

如今,在新丰镇车站各场(区)的工作岗位上,都能如愿“扫货”,自动售货机‘超市+’就像是职工的“梦”,让职工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得到实惠!

□陈向卫 郭少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