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4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主动作为是工会工作成功的“密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公司工会工作从“零基础”到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公司职工流失率保持在3 %以下……这是广州番禺弘迅公司近些年出现的新变化。职工们说,在这里工作越来越幸福。这离不开公司工会的积极争取、主动作为。

广州番禺弘迅公司工会从“零基础”起步,“坚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主动作为,只要是对职工有利的事,就要尽力争取”,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很不简单。企业工会干部应当从这一企业工会工作的“成功密码”中获得一些体会和感悟,把握工会工作的目标,增添工会工作的劲头。

长期以来,企业工会工作因为需要兼顾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利益,常常被认为是“两头不讨好”的困难事和尴尬事。有时,有些企业的管理层觉得工会干部故意找茬,认为企业工会是多余的,甚至想方设法架空工会。这导致工会在企业管理决策中时常缺席,企业工会工作逐渐无所事事,职工对工会也失去了信任。

广州番禺弘迅公司工会的“成功密码”,其实并无深奥。弘迅公司工会主席张本杰以“有事好商量、多沟通”为思路,将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待遇、福利休假等问题通过集体协商达成共识,邀请工会律师审核企业职工手册,引导全体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助力企业和谐稳健发展;在工会工作存在“缺钱、缺物资”的情况下,张本杰提出了资源共享、经费共担、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思路……“只要是对职工有利的事,就尽力争取”,以工会工作为立足点,以职工利益为工作目标,是工会工作的方向,更是职工诉求的应有表达。

要帮助投资者和管理者,也要捍卫职工合法权益,企业工会干部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如果工会干部只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上呆板,对职工的需求不努力、不争取,工会工作自然不会有什么成果或建树。

谈起多年来从事工会工作的感触,张本杰说:“工会工作事无巨细,工会干部要有一股韧劲儿,只有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才能把工作做好。”正所谓“事在人为”,面对工会工作,工会干部必须把握住机会,主动出击,有理有据地与企业管理者商讨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存小异求大同地帮助职工。这样,工会工作才能有所突破,工会干部的位置和话语权才能得到提升,职工才会认可工会工作、信任工会干部,从而增强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企业职工之家也才会越来越有活力。 □卞广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