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矿业

迎“双碳”节点 奏响主旋“绿”

关键字:节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启动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持续做好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加快文家坡矿井下矸石充填试点项目,推进低热值电厂项目建设……”7月29日,在彬长矿业公司下半年工作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要求,把握时代脉搏,立足超前定位,制定“双碳”行动方案,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勇担国企新使命,争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建设瓦斯“零排放”

绿色能源发展树旗帜

“今年1至6月,公司累计完成瓦斯抽采量4302.44万立方米,完成计划109.4%。目前,公司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率达到70%以上,矿井瓦斯抽采率达到65%以上。”该公司通风部业务主管付航航说。

据了解,该公司始终践行“黑色产业、绿色开采”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战略。2009年,建成装机1.2万千瓦全国最大的低浓度瓦斯电厂;2012年,建成全国首个通风瓦斯发电厂。2013年,矿区初步形成“以利用创效益、以效益促抽采、以抽采保安全、以安全促生产”的煤矿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方式,同年11月,被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为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建设示范矿区,成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中的旗帜和榜样。

“截至今年上半年,矿区5对高瓦斯矿井连续8年实现瓦斯‘零超限’。”该公司通风部经理郭魏虎说。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据介绍,去年初,国家能源局同意将陕西彬长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正式列为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科技示范项目。

去年3月,由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国能和彬长矿业合作开发建设的该项目开工,项目概算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两台660MW发电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达60亿度。

“该项目可充分利用矿区大量赋存煤矸石、煤泥等资源,变废为宝,清洁转化,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原德胜说。

“具备开工条件后,今年10月确定主体施工单位,11月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副总经理王铁说。

运输“公转铁”

助力蓝天保卫战

“今年上半年,彬长矿业铁路专用线在实现安全生产2220天的基础上,外运煤炭778万吨。”该公司铁运分公司总经理周朝阳说,截至6月末,矿区铁路专用线投运6年多来,累计发运煤炭8270余万吨。

据了解,2015年5月和12月,该公司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机遇,建成7.12公里两条铁路专用线,打通了彬长矿区与陕西煤炭外运大通道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煤炭产地到国铁线路的无缝对接,也标志着彬长矿区从此告别了12年不通火车的历史。

今年上半年,彬长矿业铁路外运煤炭量占比达74%,彻底改写矿区煤炭外运以公路为主的历史。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实现‘双碳’引领下的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永明表示,煤炭企业是承载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群体,彬长矿业要勇做这场全社会减碳运动中的“主力军”。(弯桂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