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发电公司

开启“智能物料”新模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日,在黄陵矿业发电公司以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为基础,以物联网为“神经”的物料智能化管控系统进入试运行状态。

该系统通过快速识别车辆ID卡,司机专用APP上传进厂车辆、物料信息,按物料类别智能规划车辆采样、卸料路线,自动生成运费单据传输至司机手机APP,实现车辆进出免登记、卸料免等待,彻底告别“车等人、车等车”现象。

在人工智能、激光定位、图像识别、机器人技术的支持下,智能采样间直接将煤样通过密封式皮带输入破碎机,自动研磨成标准颗粒,转运到由无人制样系统、无人化验系统、气动传输及机器人存样系统构成的智能制化室,仅需一名运行人员进行设备远程监控,即可存储煤样2275个,24小时不间断制备、化验样品108个,并自动生成报表,为值长室、发电二车间等生产部室进行燃煤调度、掺配,调整机组运行方式提供精准、实时、高密度数据。

同时,智能制化室作业全流程进行煤样编码加密、气动传输,搭配设备内部自清洁功能,彻底实现“人样分离”,杜绝人为因素影响及样品交叉污染,使燃煤质检数据更加精确、客观、真实。

“目前,我们已投运了‘无人值守化学制水一键启动’‘智慧仓储’、设备管理‘二维码系统’‘机器人在线检测固定碳’等‘智慧电厂’子模块。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智慧电厂‘一中心六系统两应用三平台’的建设、优化,全力打造黄陵特色‘智慧电厂’品牌。”该公司经理张代信心满满地说。(史灏  高一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