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提升素质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等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作为新时代女职工,我们一定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单位、有益于家庭的人,真正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因此,女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有自尊观念。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女职工自尊观念很淡薄,仿佛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别人,总觉得低人一等,结果做人做事都打不起精神。只要找到造成自卑的内在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适当措施来克服自卑心理,就可树立起自尊观念。

第二,应爱护自己的身心、声誉、人格。对于同一件事情,在同一时间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所以我们要有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做到荣辱不惊、得失坦然。用集体取向和自我取向相结合的原则把自己定位在合适的位置上,建立一个正直并令人信任的朋友圈,借助团体效应,走向成功。

第三,应努力向上、自强不息。要认清现实中的自己,包括能力、品质、优点、缺点,还必须找到与别人的差距,确定今后发展的方向。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时时检讨自己、勉励自己,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潜能。

第四,应独立自主,办事有主见,不依附或依靠他人。在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有更多发展空间。凡事不能人云亦云、随大流,遇到困境要用坚强的毅力挺过去。要结合本人实际,学中干、干中学,形成善用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良好习惯。

□王慧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