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狼群”不畏“拦路虎”齐心协力夺金牌

——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公司勇夺省级应急救援技能比赛冠军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15日在咸阳落幕的油气井作业现场综合应急救援技能比赛省级一类决赛中,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公司(以下简称作业公司)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名,15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取得了近年来参加省级大赛最好成绩。

举办油气田作业现场综合应急救援技能比赛在长庆区域尚属首次没有复习题库、没有参照标准、相比兄弟单位实战经验不足,从哪学起?如何练兵?如何快速开局、找准突围打赢的破题之道?这些问题都困扰着作业公司的参赛选手。

竞赛是残酷的。按照竞赛要求,复赛将有12名选手被淘汰。留下还是离开,时间只剩61个小时。每个人都拼了,以读秒的紧迫感一门心思钻到学习中。“从项目部预选赛、公司选拔赛到培训班淘汰赛,台阶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为了不被淘汰,大家除了全身心投入到早上6时至晚上11时的全天候强化训练,更是把功夫用在了路上、厕上、床上。”在复赛中取得社会化员工第一名的陈凯感慨地说。

为了不漏理论知识点,培训班以蚂蚁啃骨头的劲头先后编印各型复习题目8000多道,日均至少消化500道以上。

曾多次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的张天江针对新增的心肺复苏急救项目,每天保持2000次以上的按压训练,一只手磨破流血,换另一只手继续咬牙坚持。

去年参加工作的技术干部陈雄涛在细节动作上精雕细刻,录下培训班标杆选手的整套流程,利用休息时间反复模仿琢磨,最终在空呼佩戴和灭火项目的实操中获得2项满分,并摘得此次比武状元桂冠。

老司钻刘建斌每天总是比同伴早起一个小时,巩固昨天的知识、复习当天的课程,白天训练更是一日“三次湿身”,每一项动作不达标准不罢休。

第一次参加技术比赛的大学生牟鑫宇为了恶补短板,悄悄将正压式呼吸器藏在宿舍,每天背100次以上,速度从第一次的50秒进步到了30秒以内,最终在比赛中以24秒的成绩获得满分。

获得2021年井下作业技术比赛冠军的李华强,每天除了刷题,几乎关闭了手机其他聊天通信功能。

学员们训练争分夺秒,教练分组演练指导纠偏也在紧张地同步跟进,针对选手们知识体系中的疑难和薄弱点答疑解惑,不断指出操作短板,反复练习,最终形成“肌肉记忆”,和大家一起扫清学习道路上的卡点和“拦路虎”。

险情面前,必须往前冲!在实训中,所用学员都是第一次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液体火灾,2米距离扑灭初期液体火灾极易引起油盆内柴油飞溅,造成灭火失败或伤人事故发生。看到个别选手怕烫伤脸,缩手缩脚,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井下作业工比赛银牌获得者田军以《灭火英雄》中男主人公的台词激励大家,以身示范,带领大家一次次尝试,并最终找到1公斤、2公斤、3公斤、5公斤、10公斤灭火窍门,树起了实战信心。

集训班给自己起了个队号“狼群”,即要齐心协力誓夺团体金牌。最终,他们做到了,而且做到了极致。公司代表队以高于第二名平均分4.46的优异成绩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理论机考14名选手获得满分,实际操作项目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等7个单项满分均来自作业公司,成为团队前期制定的100分制训练标准最好的注脚,让“狼群”精神在公司绽放出耀眼光芒。□王建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