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0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主导完成的“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陕煤集团作为第一牵头单位,在科技领域获得的国家级最高奖项。

黄陵矿区位于黄陇煤田,煤与油型气共生,开采条件复杂,致灾因素多、危险性高。尤其是油型气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涌出量大等特点,是安全高效开采最突出的制约因素。

为解决这一重大难题,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黄陵矿业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探索实践,揭示了含煤地层和采掘扰动区油型气分布涌出规律,创新了“预-探-抽”一体化精准防治技术,释放可安全开发的煤炭资源超过1.2亿吨;发明了油型气不均匀涌出工作面连续高效开采方法,研发了超前预测多机联动智能控制系统,首创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智能开采技术体系;研发了适于煤与油型气共生的智能开采配套装备,制定了智能化开采技术和管理标准体系,建成了首个国家智能化开采示范基地,形成了智能开采“黄陵模式”。

该项目消除了油型气威胁,减少油型气防御面积30%,生产效率提高20%,人员减少70%,解决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开采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回采超过40个综采工作面,产量超过1.1亿吨。

经过科研团队的不断攻关和突破创新,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制定国家企业标准6项,发表论文37篇,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项目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引领了煤炭智能化开采技术和煤炭行业的快速发展。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我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会上颁发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更是中国科学界的桂冠。此次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对陕煤集团坚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安全科技装备水平的充分肯定。经过多年发展,陕煤集团所属的黄陵矿业公司在“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中,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家、行业第一:全国首家实现智能化开采,率先实现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发布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建立了首个“透明地质”精准开采工作面,首创“AI+NOSA”智能风险管控体系,引领了煤炭生产方式变革,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贡献了“黄陵力量”,彰显了“黄陵担当”。(李金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