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0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神木煤化工富油公司

成为国内最大甲基环己烷生产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上市短短4个月,神木煤化工富油公司采用自主开发的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技术生产的甲基环己烷产品,以2.7万吨/年的产能迅速占据国内市场85%的份额,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甲基环己烷生产商。

甲基环己烷是一种无色有机溶剂和萃取剂,具有低毒性,可溶于乙醇、乙醚,且不溶于水,可被应用在涂料、橡胶、清漆用溶剂等产品中,用作油脂萃取剂。此外,还可以用于有机合成,用作溶剂和分析试剂。随着全球绿色发展趋势,甲基环己烷凭借低毒和环保的优点,在全球以及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2018年9月,神木煤化工富油公司总投资38.3亿元的50万吨/年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项目开始建设,并于2021年5月上旬建成投产,公司自此步入发展快车道。该项目生产销售煤基特种燃料、环己烷系列化工品、轻质白油系列产品、工业级白油系列产品、橡胶增塑剂系列产品、冷冻机油系列产品、变压器油系列产品、燃料油品、煤焦产品等10大类30余种精细化、高附加值煤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军工、航空航天、医疗及生活用品等领域。它的成功实践将有效弥补国内环烷基原油资源稀缺。(白雪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