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0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有高招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积极推进支部建设,不断研究创新方法,通过现场观摩、互检互诊、狠抓学习不松懈等举措,使该公司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现场观摩

面对面手把手指导

“说话大大咧咧,不注重工作实效。”“开会东拉西扯,抓不住重点,占用时间。”近日,在该公司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观摩现场,辣味十足的批评意见听得参会人员乃至前来观摩的人员一阵面红耳赤。

“这一次观摩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会后大家对新的培训方式赞不绝口。

该公司党委曾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进行专项指导。利用更直观的“课堂”,更高效的学习方法现场观摩来帮助支部规范组织生活。

互检互诊

让支部“出高招”

“互检互诊,目的就是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发现亮点、推广亮点。”党群工作部刘庆峰认为,推动支部工作的捷径,就是要不断扬长补短。

“党员承诺践诺周期过长,不易于考核结果;支委会研究事项单一,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等“顽疾”在互检中被及时发现并解决。

互检互查一方面是督导工作滞后的支部,另一方面还会将发现的好方法、好经验进行推广。在党委的推动和帮助下,各支部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高招”。

如综采队党支部为了提高党员的应知应会学习,制定了“每日1题、每旬1查、每月1考”的“3个1”学习模式。

夯实基础

抓学习不松懈

“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在本党支部讲1次党课,应该注意的事项是……”该公司党支部各类会议和学习中均有一项党务知识现场抽查环节。这是为了督促广大党员加强学习的一项举措。

此外,每季度党群例会上,该公司会安排1名党务工作者现场进行知识分享,内容由党支部知识、党史、先进经验方法介绍等部分组成。

“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每月再开展1次集中考试来综合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该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杨玉池  田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