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9期:第04版 百味

文竹养成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颖红

电脑旁种植着一棵文竹,少说也有三年光景了,不紧不慢地生长着,像时间的面孔,你在意时,它绿叶见黄;你无意时,它新绿婆娑。走过冬雪,遍览四季,像生命的刻度,精准而散漫。虽然没有长成花圃里待字闺中的葳蕤光鲜,却也亭亭玉立不蔓不枝,养眼走心。

数年前,办公室搬家,为附庸风雅,我便到附近的花圃走了一圈,一眼相中了这棵素净淡雅的小盆栽。和其他几盆蓊郁葱翠、长势喜人的绿萝一起,搬到了办公室。从此,这棵文静素雅的小文竹,像冥冥之中的精心安排,与那绿莹莹、湿漉漉的颀长的绿萝,还有一棵较为高大的不知名的盆景植物一道,构成了办公室一抹别样风景。

开门启窗,少不了先让它通风透气见日月;工作闲余,免不了垂首俯察端详其水长肥短;伏案爬格时,它权做思想的升华液、格局的放大器和情绪的减压阀;疲惫怅惘时,它是眼眸中的一抹亮色,透着淡定从容的气质,贤淑雅致的格调,令人解颐。

我常常对前来办公室吸烟的同事调侃自嘲:文竹能长成这般俊俏已经实属不易了。一是与恶劣的生态生存环境不懈斗争的结果,因为他们吸烟后顺手会把烟灰甚至烟蒂丢弃到文竹根部,生命如在烟火中历练成长。二是与我这个慵懒之人的放养方式有关,常常是观察花盆中的土壤干瘪之时,才把贮存多日的自来水漫灌其中,其余便无暇顾及,任岁月静好,来日方长。

天气晴好时将文竹移至窗台,让其尽享阳光微风的柔情蜜意和大海星辰般的规格礼遇。这时,文竹的嫩枝似乎秒变出鹅黄的嫩绿,如梦似幻。至于同事口中“文竹喜甜食”,应该是有科学道理的,只是一直没有实践过。

看看和文竹一并搬回的那几盆绿萝,只需保持盆中水溢便放心颐养听之任之,至今蓬篷勃勃生机盎然溜光水滑,神似刚刚被修剪过的人造景观。同事评价它:“不曾饮用营养液,全赖吸食笔墨香。”我说:“文竹无节有韵致,阴柔淡远满乾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