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9期:第04版 百味

多年父子成兄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步胜林


我听说过“多年父子成兄弟”,可我觉得那是岁月沉淀的关系产物,是父子俩共同经历过之后才熬出来的融洽。而且,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这种关系的掌控权是在父亲手里,特别是在儿子小的时候。

作为我爸的儿子,小的时候,我跟我爸没有一点兄弟情谊所掺杂的。怎么讲呢,可以说我俩不是一个等级的吧,我爸是上级,我则常常是被教训的下级。我爸对我的管教是很严格的。众多原因中,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当过兵。在他退役之后,他就把在部队所遵守的纪律,强加到了一个孩子身上。

10岁之前的我是一个小孩子,只是得承认,我是个调大皮捣大蛋的小孩子。有三次我被我爸狠狠教训的经历,至今印象深刻。一次是因为我点火玩,拿着火柴点着了我家墙根旁的柴火垛,幸亏被邻居发现后及时扑灭了,不然我可能把房子给烧了。另一次是因为好奇,我趁爸妈不在家的时候抽烟,那是我第一次抽烟,结果刚抽到一半爸妈突然回来了,那种大眼对小眼的诧异至今还记得。还有一次是在夏天,我不穿鞋光着脚到街上跑着玩,我想,可能是因为夏天的柏油路被太阳晒得很热乎,光脚踩上去的感觉很不一样吧。我爸让我穿鞋我就是不穿,气得他直接把我的鞋都扔到房顶上去了。

“多年父子成兄弟”的感觉是在大一下半学期,在我决定要去当兵的时候。我还记得那天下午,我在校园里看到悬挂的号召参军入伍的横幅之后,我的内心一下子就被打动了——毕竟是从小看着我爸的军装照片长大的。晚上,我给家里打电话,结果我妈不同意,我爸却很坚定地支持了我,说去当兵可以,但是要记住当兵就要当好兵。因此,在我20岁的时候,我如愿穿上了军装,去到了我梦想中的迷彩军营。很巧合的是,我爸去当兵的时候,也刚好20岁。我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简直说的就是我们父子。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爸没有教过我太多做人做事的大道理,那些道理都是我妈教我的。但关键时候我爸总会站在我身边,支持我,给我力量,让我有勇气有决心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他从来都不对我提要求,也从来都不说对我有多大的期望,他只是完全相信我可以做好,能够让他骄傲。

我现在相信了“多年父子成兄弟”这句话,因为随着长大,我慢慢开始体会到一个父亲肩上的责任。我想跟他说,你的儿子长大了,你有了一个像好兄弟一样的帮手了,从此之后,这个家的明天,我来跟你一起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