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9期:第04版 百味

追风的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曹春雷


夏日的夜晚,村里每个人都是追风者。这时候的风,是喜欢摆谱却又懒洋洋的客人,任你千呼万唤、高接远迎,才姗姗而来,但大多时候只是漫不经心走个过场,敷衍了事。即便是这样,人们也很欢喜,老人终于可以放下手中一直摇着的蒲扇,说一声“嗯,真凉快”。

这和对待冬日的风态度不一样。在冬日,人们对风避之不及,将门窗封得严严实实的,生怕风溜进来。这时的风却厚脸皮,在村里东闯西逛,把炊烟撞得东倒西歪,将人家窗户上的塑料布掀得簌簌响。

同样是风,夏风却受人喜爱。它经常经过的地方,便是村民们聚集的地方。譬如说人们都在院子里吃晚饭,是因为风冷不丁会来打个逛,送一些凉爽过来。有一种树,最善于捕捉风,那就是杨树——也不是捕捉,是为风鼓掌。杨树是风狂热的崇拜者,一点小风就摇动全部的叶子,使劲鼓掌。我家在院子里吃晚饭时,一听到院外的杨树哗啦啦响,祖母就会说:“哦,风来了呢。”

饭后,一家人出院门,各找各的乘凉处。通常有三个去处,街巷、村边河滩、村外岭上。风喜欢穿街走巷,有人在街边铺了凉席,或坐或躺,躺着的大都是孩子。大人们坐在旁边,为孩子扇着蒲扇,与邻人说着闲话。萤火虫飞来飞去,有孩子起身去捉,但总够不到,眼看着萤火虫摇摇摆摆飞到高空去,分不清哪个是萤火虫,哪个是星星。

河滩上人也多。风喜欢玩水,一次次掠过水面,携起水的清凉,慷慨地散发给人们。河沙很干净,不用铺凉席,直接躺下就行。顶多离开时,拂一下后脑勺还有衣服上的沙子。月亮明晃晃的,天上一个,水中一个。水中的这个,似乎比天上的那个还要圆、还要亮。扔一块石子到水里去,水中的月亮就被打破,满河碎金。有人在远离人群的河水里洗澡,这时,一河碧水,都是属于他的。

也有人去村外的岭上乘凉。那里的风大一些,但蚊子多,好对付,点蚊绳草就行。蚊绳草是从田野采来的,白日里早就晒干,一绺一绺编成草绳,晚上放在身边点着,烟气在月光下袅袅升腾。这种草,人闻着香,但蚊子却受不了。岭上有大青石,很平整,是天然的床。父亲晚上常到岭上乘凉。有一次,躺在青石上睡着了。猛然间醒来,看到远处有两盏灯,绿绿的,朝这晃悠,他一激灵,赶紧起身跑了。这件事是母亲告诉我的,可惜我无法向父亲求证,他去世已近三十年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