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9期:第04版 百味

那片苜蓿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喜林


褐色的,隆起在原野上的密密麻麻坟冢,在村南。那里是一片苜蓿地。

记不清有多少次,我站在村口的碌碡上,望着蓝天下那块墨绿的苜蓿地,那一座一座、三五成群的坟墓出神。驼背伯告诉我,那些紫色的苜蓿是用血滋养的,那些坟是人从地里给顶出来的。

到了苜蓿旺季,队上总是让驼背伯去看守,他那杆油黑的老土枪,在空中炸响,吓得鸟飞獾躲,我们老远就捂耳朵。

苜蓿的味儿很诱人,一天黑夜,我们悄悄地聚在皂荚树下,不穿鞋,不提竹笼,挎上书包,一个跟一个沿着城壕边沿,绕一个大转圈,哧溜溜过大水渠才爬进苜蓿地。夜很黑,那片苜蓿比夜色更黑,手指悄悄伸出去露水在黑暗中从苜蓿叶尖凉飕飕钻进手心,不一会,手滑腻得揪不上劲,要不时地在裤子上擦。四周静得怕人,苜蓿的断裂声却脆响。突然一道火光,幽幽地从地下钻出,无声地飞起,正愣神间,一个伙伴惊叫:“鬼灯!”我拔腿就跑,迷糊中一脚悬空,跌进渠中,脚就木然了。我没命地哭叫。

“崽娃子,甭怕,那不是鬼灯,那是磷火。”

我躺在炕上,脚面肿得胖乎乎的。驼背伯坐在炕沿讲故事。

“那炮弹凶得很,一下子将你六爷的马房炸了笸箩大的窝窝。”驼背伯先是眯着眼,半张着嘴,白胡子颤悠着,然后,喉咙发出炮弹飞行时的声音,再猛然“轰”的一声,脖子一梗,腰杆却不能挺立。

驼背伯给我讲的是解放彪角这个故事:中央军的战壕在雍河南崖,解放军的战壕在那片苜蓿地里。驼背伯的黑脸绷得怕人,他把那杆老土枪支在炕边,左眼紧闭,右眼紧盯前方,学着那次战斗中机枪手刘大个的姿势。

“打!”驼背伯一声呐喊,嘴巴飞似的嗵嗵起来,腮帮子极快地颤动着,他一下子变成那位机枪手刘大个了。

“仗打得很紧,机枪手刘大个从李嫂家里奔出,头顶着一块没有烙熟的锅盔,一边跑向阵地一边狼吞虎咽。嗖嗖……一梭子弹掠过,锅盔馍穿了好几个洞。”

“仗打了一天一夜,敌人的迫击炮将苜蓿地炸得到处是坑,但没有一个敌人能走进苜蓿地。战士们的鲜血将苜蓿染成红色。激战中,乡亲无法送饭,饥渴难耐,苜蓿就成了最好的食物。正是四五月,嫩生生的苜蓿嚼在嘴里真香哟……”

驼背伯讲到这里,嘴不停地咀嚼,一绺涎水竟流出嘴角。

“那才是最香甜的苜蓿啊!”

“那刘大个呢?”我问。

“死了。同他的战友一起埋在了苜蓿地!”驼背伯的脸色蓦然阴沉下来,一汪浊泪在眼眶里转悠。

我很为刘大个的死伤心,不知多少次望着苜蓿地遐想。

几年后,驼背伯死了。听别人说是躺在一座坟旁抽烟,一口痰上来咳不出死的。那坟就是刘大个的。原来,驼背伯就是在那次战斗中负伤后留在村里的解放军战士,治好后受伤的背驼了,就落脚成家。

驼背伯安葬在苜蓿地里。我们村所有的死者都葬在这里。苜蓿一茬又一茬,我长高一截又一截,而坟堆也在一年年增加着。徘徊在坟头与坟头之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