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0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蒲洁能化烯烃中心品牌再现“三连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您好!我是分析检测中心李瑜,上个点F300熔融指数测定值为65g/10min,R401熔融指数测定值为28g/10min,粒料熔融指数为27g/10min……”近日,随着分析检测中心报样数据的“缓缓传来”,烯烃中心PP装置的创新牌号EP548RQ开始由过渡料仓D901G切入合格料仓D901B,为公司产品“小家庭”的“大团圆”掀开了帷幕。

精心筑牢创新生产“软根基”

“本次品牌创新都是在气相共聚单元来完成的,不管是操作难度还是挑战性都要比共聚单元大。8月以来,创新小组就开始着手方案的编写与排产的策划,力求面面俱到,顺利完成第三季度创新任务……”在中央控制室聚丙烯操作台前,创新小组负责人何佳玮介绍道。

在中央控制室,开车方案和操作确认表在操作人员的手中不断传阅着,中控主操还适时在确认表的确认栏中签名确认。笔者注意到,开车方案中详细阐明了转产目的、编写依据、适用范围、方案内容及注意事项,注意事项中又“事无巨细”地写明了飞温、下游停、在线仪表不准等每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同时还进行了预危险性分析(PHA)分析和风险辨识。

据了解,为顺利完成公司产品多元化目标,助力公司“三品建设”,烯烃中心要求技术管理人员在品牌创新准备工作中不断修订、完善方案编写内容,健全审批程序、加大编写力度、提高编写质量,坚持走好方案编撰第一步,精心筑牢创新安全生产“软根基”。

匠心践行创新操作“硬要求”

“现场现场,三通阀已切向R401方向,开度10%,请确认管线是否畅通。”“温度不明显,稍微再给点开度,我这边继续观察。”“收到,现在开度20%,请继续观察。”……9月初,在有序完成了400单元前期准备工作后,F300均聚粉料在三通阀的切换及全员的“日夜兼程”下顺利进入气相反应单元,标志着400单元第二次试开车顺利展开。

据工艺主管王飞虎介绍,自第三季度创新目标确立以来,该中心在要求班组人员自己内部加强学习,技术管理人员于每周工艺分析会上对全员进行操作重点、关键点及整个工艺流程进行专项培训外,还强调在实际操作中,技术管理人员要“抽样检查”,随机查看操作有无问题、“确认”是否及时、现场安排是否到位,确保为期一个月的创新任务顺利完成。

“从EP540N到EP548RQ需要10小时,其中每分每秒、每步每笔都很关键,马虎不得。我们要紧跟分析检测中心的报样数据及时调整相关参数,确保不断前移产品合格时间,压缩过渡产品量……”中控主操严肃地说道,正是在全员紧拉责任弦、稳步提技能的基础上,才顺利完成了创新任务。

悉心温故创新总结“新经验”

“不仅在计划开停车前要充分调研、悉心编撰开停车、转产方案及相关应急预案,同时还要在阶段性工作完成后及时汇总、认真总结,有问题的还要举一反三……”例会上,中心经理刘恒多次强调方案汇总“前后呼应”原则。

牌号转产切回后不到一天时间,烯烃中心技术组及党员双创工作室又掀起了一轮“课后”总结、复习、巩固热潮。中心在要求相关技术员认真总结转产期间遇到的问题、不足及改进方向的同时,强调转产经验要及时、准确地传达至每个班组,落实到每位操作人员。此外,中心还坚持要求各技术人员做好总结记录及培训台账,注重培训效果,悉心为下一次转产、品牌创新等工作做足理论及经验保障。

经了解,此次品牌创新是继三月份品牌创新后的又一突破,顺序实现了抗冲共聚产品EP200K、EP540N、EP548RQ的试生产,再次验证了装置的生产能力。其中EP200K和EP540N为注塑料,其熔融指数分别为3.5 g/ 10min和12 g/10min,具有加工性能好、光学性能优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大型玩具、游乐设施等领域;EP548RQ(熔融指数为28g/10min)为家电及汽车改性专用材料,为公司打开新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陈蕾蕾 王飞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