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6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韩城矿业公司2018年实现集团追赶超越目标任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8年,韩城矿业公司合理设定生产指标,推行图表管理法,坚持正规循环组织生产,主要指标超额完成。超计划17万吨完成原煤产量;完成进尺45950米,同比增加3050米;销售收入32.3亿元,比计划增加1.6亿元;实现利润0.23亿元,比计划增盈0.03亿元,实现陕煤集团确定的追赶超越目标任务。

去年年初,韩城矿业公司根据企业实情,坚持“安全、稳定、调整、提高”的工作总基调,提出“直面新压力、树立新定力、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力”的工作思路,党政同心,提振“精、气、神”,在三年调整开局年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突出抓了以下七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狠抓安全不放松。明确“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主题,抓标化、强管理、增投入、重落实、严考核,安全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灾害治理技术取得突破,“互联网+双预防”领跑关中,“四员两长”为陕煤贡献了韩城经验,“九个一律”锻造铁一般的作风纪律,全年轻伤、“三违”同比分别下降7.7%和18.6%。桑树坪二号井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是陕煤集团今年通过验收的仅有两对矿井之一,同时还被评为“省级职业卫生健康示范矿井”;象山矿井、下峪口矿通过省级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均被命名为“陕西省煤炭安全高效矿井”;下峪口矿还荣获“省级安全文化示范矿井”和“省级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示范矿井”。

二是绿色矿山建设不松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绿色发展,“四个优先”做保障,强化追责问责,矿区环境明显改善。下放30万元项目权限,计划外增加环保投入8000多万元,全年投入环保资金1.2亿元。象山花园式旅游矿井建设、桑树坪二号井安全高效节能环保循环示范矿井建设成效显著,在中央环保督察中获得充分肯定。

三是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严格把控三年调整所需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要素,建立生产全过程管控机制,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拓市场,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经营指标。全面预算管理落地生根,下峪口煤矿试点经验得到股份公司充分肯定;“成本过程管理体系研究项目”荣获全国煤炭协会管理创新三等奖和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坚持“双轮驱动、双轨并举、双量同步、双向选择”的销售四原则,加强与用户沟通对接,减少商务纠纷,形成了地铁协同销售格局,实现了企业效益最大化。

四是调整举措全面实施,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初见成效。以做强做优煤炭主业为主攻方向,坚持调布局、优系统、保接续,“456”生产格局逐步形成。编制了生产接续五年规划,确立了“四矿五区六面”的生产格局,制定了“一矿一策”的调整方案,重点加强掘进正规循环率和采煤开机率考核,桑树坪二号井已实现一井一区一面,桑树坪矿3109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将实现一井一面。通过调整,掘进进尺同比增加3050米,准备煤量同比增加120万吨。

五是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了韩城矿务局公司制改制和兰利公司、长河粉末、西煤仪注销工作,公司小企业改革任务全部完成。韩城多能互补配售电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会圆满召开,公司控股的首家混改企业成立运行。开展了固定资产清产核资,核销账面闲置资产,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报集团公司核减不良资产10.4亿元。“三供一业”移交有序推进。机关部室职能调整为“指导、服务、考核、追究”,各二级单位主抓“组织、实施、落实、改进”,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六是瓦斯灾害治理技术取得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和简单实用原则,以提高掘进速度、优化灾害治理技术为重点,形成了一批韩城特色的创新成果。桑树坪矿近水平突出煤层底板岩巷消突,二号井3煤动态防突、顶板长钻孔水力压裂技术,下峪口矿保护层定向卸压长钻孔抽采瓦斯等技术取得突破,灾害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七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的产业布局基本确立。王峰矿井建设项目重新启动已取得探矿权手续;与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就新多能互补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与中国水电集团新能源合作风能、光伏发电已完成实地勘探;煤矸石烧结砖厂完成厂房建设工程。转型升级项目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公司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度调整。

通过全员努力,韩城矿业公司经济指标达到预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公司在陕煤集团追赶超越点评考核中名列前茅,向公司三年调整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薛丽丽 李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