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5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小荷才露尖尖角

——记小保当公司大学生课题攻关研究小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智慧矿山在建设,煤海新秀初长成。在刚刚结束的榆北小保当公司首届员工“五小”技术创新成果暨“三绝”展示现场会上,有这么一个环节引起了公司领导的好评和关注——课题攻关研究小组汇报会。笔者作为地

测防治水课题攻关小组的成员之一,参与了课题的研究和汇报,深知攻关小组从最初成立到现在初见成效的不易,也见证了课题攻关小组成员们的研究过程和成长历程。下面笔者将带领大家一起了解课题小组成员的研究“秘诀”和内心感悟。

学以致用是关键

来自综采区的李安宁是矿建施工技术研究小组的成员,他们小组研究的课题是《小保当煤矿采场上覆岩层运移及矿压规律研究》,在课题攻关汇报会上他代表小组进行了汇报发言,“研究课题和准备汇报的阶段,总是想起在矿大求学的时光,以前是跟着老师给别的矿做项目,现在是自己跟着组长给自己公司做课题研究,我一定会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运用好,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现在因为一些实验设备只有科研院所和高校才有,很多东西目前还不好实现,这点比较困难,我们已经在准备和相关高校取得交流,力争取得更大突破。”汇报会上李安宁这样说道。在短暂的时间里,他们小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他们将对采场的来压机理、步距和主、亚关键层分布等内容进行详细研究,为解决煤壁片帮实现巷道的支护优化提供可靠的理论数据支撑。

解决问题是核心

《井下临时排水无人值守系统研究》是智慧化矿山部王忠强小组的研究课题。自打进入公司,井下排水问题就引起了王忠强的关注,看着工友们上井后衣服老是湿的,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要解决好井下排水问题。加入课题攻关小组后,王忠强和杨光耀组长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组长的大力支持后,他组织小组成员进行了大量的文献和现场调研,初步制定了排水系统的硬件布置方案,设计了系统控制的流程图,他们设计的系统可实现自动控制,具有运行及故障保护功能。“目前我们的系统还在建设阶段,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可能目前我们还不完全具备解决难题的能力,但是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学习和研究,能解决一些实际的难题,为智慧化矿山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优质平台育英才

“告别校园参加工作后还能有这样学习和研究的机会我很感激也很珍惜,虽然只是在业余时间进行课题探讨,说是研究课题,同时也是自己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打心底里感谢公司搭建的好平台。”安全部的李春良有感而发,他们课题组研究的《安全动目标信息系统》已经开始测试,下一步他们将细化和优化系统功能,在隐患录入、排除的基础上增加安全考核、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综合管理等功能,最终使煤矿安全管理更有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有句话说得好:企业因梦想而伟大,员工因平台而成才。面对智慧化矿山建设的宏伟目标,小保当公司从新招录的大学生中选拔人才,成立了课题攻关项目小组,目前成立的5个小组结合矿井实际建设生产情况,各自确立了研究课题并且已经进入课题研究阶段。课题小组的成立为解决公司发展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为新员工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提高了新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陈佳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