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老王的“蜕变”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最牵挂的人”安全特色活动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老王,我发现你最近上班都不犯迷糊了,三月份都是咱们班组的优秀员工了!”

“嘿嘿,被咱刘书记整天牵挂在心尖尖上,不拿出点成绩都对不起领导的牵挂了”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新区转炉电工班的老王憨厚地边笑边回答道。

这几天,大家印象中永远都是蔫巴巴又不爱干净的的老王穿戴整洁,胡子刮去后人明显年轻精神了许多,再也不是前段时间那个一上班就萎靡不振的“邋遢鬼”老王了。

为有效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生产,2月份以来,炼钢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牵挂的人”活动。所谓“最牵挂的人”即是从人员行为、安全知识技能、身体素质以及精神状态四个方面排查出相对薄弱人员,通过引导、教育员工不敢违章、不想违章,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良好习惯。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单位电仪作业区按照活动要求,排查出12名“最牵挂的人”,其中,新区转炉电工班老王被定为作业区“最牵挂的人”,由作业长亲自负责进行帮扶。

犹记得当初刚被选为“最牵挂的人”时,老王满脸的不服气,怒气冲冲地跑到作业区质问作业长:“凭啥选我是‘最牵挂的人’?”只见刘作业长笑呵呵地说:“首先,你要知道‘最牵挂的人’并不代表是最差的人,只是鉴于最近你老婆生病住院,你每天下班回家要照顾她,连续几天休息不好,导致第二天上班精神状态差、脾气暴躁,工作中经常出错,而计划对你进行特别帮扶而已。”“但是我家里的问题也不是你们能帮忙的,我老婆住院我必须得照顾,请长假又断了我的经济来源。”“家人生病你照顾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你既然来上班了,就要保证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而且你作为一名干了10余年的老维修工,要从技术上和思想行为上为新进员工起到表率作用,所以我们才想借着‘寻找最牵挂的人’活动,以你为起点,开启咱作业区此项活动篇章。”

在解开了老王的心结之后,刘作业长又与班长商量,鉴于老王目前家庭的实际情况,决定在他媳妇生病住院这段时间暂时不安排他参与中夜班临时抢修工作,同时在平常作业过程中安排一名青工与他结成互联互保对子,一方面年轻人的工作激情和活力可以感染他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另一方面也通过青工作业过程中不断向老工请教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使他从思想上愿意为青年员工树标立杆。这不,经过近一个月的帮扶,老王从内到外“焕然一新”。

据悉,该单位“寻找最牵挂的人”活动不仅对平常作业过程中冒险蛮干的危险人、心存侥幸的麻痹人,以及纪律性不强、我行我素、出现违章受到批评人员进行重点约束;也对入厂不久的新员工、变换工种的“改行人”以及安全必知必会掌握不牢、规程措施学习、实践操作技能差的危险人进行教育监护规范;同时也对疲乏多病的体弱人、身体状况不佳的生病人、思想低落的情绪人、家庭变故的恍惚人、休息不好的疲劳人进行情绪稳定、特别关注。针对不同种类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通过引导、教育、帮扶等手段,使员工从不敢违章到不想违章转变,逐渐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良好习惯。(樊焕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