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象山矿井

岗位描述竞赛提升“四员”管理水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今年来,象山矿井在“四员两长”队伍建设上以“双述”为抓手,以竞赛强化责任落实,深化精细化考核,带动“四员两长”业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该矿安检员、瓦检员、技术员已全部进行了“岗位描述”竞赛,并评选出了优胜者,所有竞赛完成后将给予1000元到2000的奖励。

作为现场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四员两长”职责清、流程清是最低标准。达到标准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岗位描述竞赛,以此推进精细化考核。

年初,该矿根据“双述”践行年、月度关键岗位目录,逐岗检查,对实际岗位工作的职责、流程、规程、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参赛者要有对工作的设想、体会和创新想法,针对不同岗位,考核的侧重点不同。

2月25日,在象山矿井井口安全信息站举办了第一场岗位描述竞赛——安检员岗位描述竞赛活动。特别邀请了韩城矿业公司安监处相关负责人到场进行点评,矿领导及相关部室人员担任评委,除基本的岗位职责外,竞赛着重考核参赛人参加班前会、交接班、“三员联锁”开工确认、“四位一体”全过程监督检查的描述,将每个规程落到实处,从“要我安全”实现“我要安全”的转变。当日,从全矿80余名安检员中筛选出的9名优胜者参加了最终的竞赛,并评选出了前三名。

3月28日至29日,57名瓦检员在该矿通风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岗位描述竞赛,由矿领导担任特邀评委、各专业部室负责人为评委,经过两天的竞赛评选出了3名优胜者。瓦检员重点考核是否能准确判断设备存在的故障及相应的排除办法,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的处置。

29日,还同步进行了15名主管技术员的岗位描述竞赛,竞赛中特邀评委根据工作实际随时进行提问,对参赛选手在工作中的创新想法进行交流。考核侧重于在岗位上的工作体会,有无较全面的设想与规划以及长远的奋斗目标。

该矿希望通过岗位描述竞赛,全面落实现场管理责任,更好地发挥“四员两长”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兵头将尾”的关键作用,推动矿井班组安全管理、现场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高婷 费西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