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崔家沟项目部

“改良”支架小部件每月节约近万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铜川矿务局有限公司崔家沟项目部对工作面液压支架立柱承压的部件——压块进行了小小“改良”,不仅每月材料投入可节省近万元,而且减少了检查维护的人力成本投入,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

据了解,压块是与耳销配套使用的液压支架立柱承压部件,生产中立柱耳销易断裂,造成压块丢失。在2303工作面回采期间,平均每月需要补充、更换85个,月平均丢失率为8.1%,同时,还要配备专人进行检查、维护,既浪费时间又耗费人力,压块断裂飞出后还容易砸伤现场作业的人员,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崔家沟项目部成立了由各部室专业技术人员和综采队机电检修大班组成的创新QC小组,以安全、实用、降耗为目的,对此问题进行改进和技术革新,最终决定在原装压块构件上焊接1个螺帽作为连接环,安装时使用铁丝将压块与支架顶梁软连接。

焊接螺帽后不改变原构件性能,铁丝软连接也能有效防止压块丢失和飞出伤人,改造简易,安全性高,所用螺帽也为废旧材料回收利用,投入小。

改良后的压块在井下经过试验使用一个月,立柱压块丢失率实现了“0”指标,不仅有效避免了因压块丢失、补充不及时造成的支架临时带故障操作,而且降低了材料投入,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经济效益。

(贺佳斌 席选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