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酣战激冷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成,王成,请回答!”“请讲。”“再升一点、再升一点!”

这里呼叫的可不是电影《英雄儿女》的王成,而是在陕化公司煤化工气化C炉的检修现场上,和男主角叫一个名字的是陕化公司维保分厂的员工,此时正在听着对讲机中传来的指令操纵电葫芦。他和工友们已经在这里轮班战斗了79个小时了。

3月下旬,陕化公司煤化工气化C炉系统大修开始,所有检修项目全部由维保分厂承担,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激冷室激冷环、下降管更换。气化分厂目前运行的共有三台气化炉,几年前B炉的激冷环更换是外包施工。维保分厂依靠自身力量完成激冷环安装任务尚属首次。成功与否验证着维保分厂战斗力、执行力和迎难而上的忠诚担当。激冷环是气化炉的主要部件,在整个气化炉里起着载体的作用。要拆除激冷环,首先要割开和激冷环相连的下降管,而经过前期检查,下降管因为冲刷严重变形,所以要一并对下降管进行更换。激冷室下部的破渣机也因此要拆除平移。整个过程环境复杂、工序繁琐且交叉作业频繁。

由于第一次承担激冷环安装工程,维保分厂高度重视,在照明、通风、搭架、人员配合等方面做了周密的安排,对现场安全和后勤做了最大程度的保障。52岁的工程师严新安多次钻入激冷室查看现场核对设备数据,和主管厂长及安装人员缜密论证,制订详细的方案和措施,集团主管领导和分厂领导也多次前往现场指导,确保万无一失。

承担此次任务的是拥有较强技术力量和责任心的维保分厂制造维修压容班组的全体人员,他们一到现场就有条不紊地投入战斗,整个班组分为两组昼夜交替施工。战斗刚开始,下降管和上升管之间的结块就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组员们锤敲錾击地将结块敲除,才将旧激冷环和下降管拆除吊出。激冷室内可供安装人员活动的空间仅仅是一米厚高约七八米的夹套,还要根据安装进度情况随时调整脚手架。“全副武装”的安装人员在里边狭小的夹套里作业有时就像是“蜘蛛人”倒挂金钟,有时又变身“钻天猴”似的“上蹿下跳”。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白天还好点,一到了夜间室外温度只有一两度,外面冷激冷室里却“不太冷”,炉内热火朝天,烟尘弥漫,隔上不长时间就汗流浃背灰头灰脸地钻出来透透气;炉外寒气逼人、手脚冰凉,里边的人刚出来就迫不及待地钻进去享受“冰火两重天”的待遇。3天下来人孔都因他们频繁的进出磨出了光泽。

在整个安装过程中,由于现场设备情况与图纸有误差,有些部位只能“见招拆招”地使其符合工艺要求,否则会影响到工艺气对设备的冲刷平衡和产量。最让人揪心的是下降管的吊运。要将φ1170m、长5700m重达1.4吨的下降管分毫不差地从三楼激冷室下口吊运至30米高炉体下锥口位置,周围间隙只有20公分。班长仲卫锋手持对讲机,和七楼的手持遥控的组员王成紧密合作,凭着默契的配合和娴熟的操作准确无误地将设备吊装到位进行焊接固定,着实令现场所有的人替他们里捏一把汗。整个安装过程环环相扣,紧张有序,经过压容班组全体员工三天多的努力,顺利完成任务,交付后续设备安装。

在实现企业做精做细做优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中,维保分厂一直有着一种勇于创新,大胆尝试,敢于担当的精神。响应集团号召,提高整体服务意识,从自身上下功夫,全员“动”起来奉行“自己能干的决不外委”。先后承担了防腐保温,搭架清洗,车辆维修,土建安装,机泵维修等多项以前外包的工程项目,为集团节约了大笔资金,锤炼了全体维保员工的意志力和检修水平。(吴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