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构建“五型”职工之家凝聚改革发展力量

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何打造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是工会组织永恒的课题。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紧密围绕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发展主题,在保持原有优秀做法的同时,不断探索工作新模式,为完成企业各项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阳光”厂务着力构造“民主之家”

该单位工会坚持按要求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并切实发挥职工代表作用,在日常各类会议中,均组织职工代表列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大厂务公开涵盖范围,以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焦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对工资、考核、绩效、班组竞赛、人事任用、干部考核聘用、选拔、职称评定、先进评比、奖励、重大违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通报等进行公开、公示,并组织人员对各区域考核公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深化民主管理,经过民主选举设立88个班组民主监督员,使其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谈心、工会主席、支部书记约谈等活动,倾听职工心声,并将举报监督电话张贴至每个学习室,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倾听职工心声,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稳定。

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精心建设“安全之家”

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深入推行精益安全管理,扎实做好暑期安全、岗位双述、群安管理等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6·5环境日”“警示教育月”“消防安全月”等,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有奖知识竞答、安全演讲赛、安全知识擂台赛、应急预案演练、事故预想、消防演练,以及季度岗位双述示范岗位、明星、标兵评选活动,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

同时,以“六型”班组创建为抓手,以打造星级班组为目标,修订完善分厂班组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评定标准等,加大班组建设的检查考评、奖励力度,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安全意识、技能。

搭建素质提升平台着力建设“文明之家”

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提高职工学习力、创新力。在以往培训的基础上,将精益安全管理培训作为重点,通过日常监督、邀请专家指导、对标交流、成果展示等形式,提升培训效果。该单位职工在第八届“鞍钢杯”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转炉炼钢工全国第12名的好成绩,创造了分厂参加全国大型赛事的新纪录;在陕西省第四届“陕钢杯”职业技能大赛中,维修班马根生摘得第一名;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工作室,更是被陕西省人社厅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实施民心工程悉心建设“温暖小家”

该单位工会把关心职工、温暖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突破口。近年来,配合公司工会通过双节走访慰问、互助基金会、一对一帮扶、金秋助学、精准帮扶等形式对贫困职工进行帮扶、慰问,为260余人次困难职工申请各类困难基金33余万元。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为职工送生日蛋糕和祝福活动,并为因病去世职工家属筹集爱心款72953元。此外,该单位工会将以人为本牢记心头,全力做好职工后勤服务工作。近年来,分期分批对部分学习室和操作室进行了改善,对单身楼、卫生间进行了专项治理,职工新食堂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各项举措,积极为广大职工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

同时,广泛开展了拔河比赛、“写春联、送祝福”、中秋座谈会、红歌大联唱、庆三八辩论赛、道德大讲堂、庆“十一”职工升旗仪式等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还大大增强了凝聚力。

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全力建设“富裕之家”

该单位工会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重心,制定内部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围绕月经营任务,配合行政大力开展提高废钢加入量、实施不倒炉出钢、窄区间成分控制等多种形式的指标攻关、技术攻关竞赛活动。为激发全员竞赛热情,对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及劳动竞赛分配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岗位创新创效补充规定,坚持开展季度岗位创新创效明星评选活动,采取正激励方式,鼓励和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开展降本增效、创新创效活动。两年来,共实施岗位创新创效项目700余项,直接创效7000余万元。(李晓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