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坚持资源开发和生态和谐相统一

韩城矿业桑树坪二号井瓦斯“气老虎”摇身变成清洁能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5月14日,从韩城矿业公司传来捷报,下属的桑树坪二号井瓦斯发电站自2016年初正式运行以来,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被喻为煤矿“气老虎”的瓦斯,摇身变成清洁能源,不仅缓解了矿上的采掘接续,保证了安全生产,还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更为绿色矿山建设打造了一张“绿色样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得到显现。

瓦斯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危害,但也是热值高、无污染的宝贵能源。该矿从加强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入手,利用瓦斯发电,努力变害为宝,成为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走进桑树坪二号井瓦斯发电站,全新的发电机组依次排列,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只见职工正在紧张忙碌地利用由井下源源不断抽采的瓦斯做为能源,发电、收集余热、供热等一系列循环利用……

“目前,发电站共有9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功率5900千瓦,年消耗瓦斯量约240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逾3500万千瓦时,全部用于矿上生产用电。同时,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循环利用井下瓦斯,节能减排、节资降耗的目的。”瓦斯发电站站长王纯华说。

具体负责该矿矿井防突、瓦斯抽采、钻孔施工的通风管理部技术员李凯说起瓦斯综合治理及瓦斯发电气源供给,侃侃而谈。2015年,矿井在开始联合试运转之前,就坚持煤与瓦斯共采,积极推进瓦斯综合利用,一次性投入近3000万元购置和改造大修大小钻机20台,以保证系统瓦斯抽采浓度和抽采量。在钻孔施工和管理方面,坚持超前预抽和灾害超前治理,提前施工接续采面本煤层预抽钻孔,对下一个采面瓦斯进行提前预抽,而且钻孔深度平均孔深200米,大大缩短采面的可采时间,保证了采掘接续。同时,围绕防突和抽采技术难题,与重庆、西安煤科院等各大科研院所联手,开展钻孔超高压水力割缝增透技术研究、钻孔液态二氧化碳压裂增透技术研究、长钻孔水力压裂强化抽采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并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提高瓦斯抽采效率,今年4月瓦斯抽采量单月突破200万立方米,为瓦斯发电提供了保障,基本达到了矿井瓦斯零排放。

桑树坪二号井党委书记申峰介绍,该矿位于韩城矿区最北端的黄河西岸,是韩城矿业建成不满5年的新矿井,也是高瓦斯矿井。自筹建阶段,就坚持资源开发和生态和谐相统一,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全过程,并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着力补齐矿业发展短板。

地处黄河岸边的桑树坪二号井,围绕绿色矿山建设的战略目标,在保持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致力于黄河邻岸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扮靓绿水青山。随着瓦斯发电站的投入运营,不仅合理利用瓦斯资源,还将全部机组发电后的余热就近供给矿井利用。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以用促抽,保证了煤矿的生产接续。目前,该矿发电站新增的4台机组正在积极建设中。(陈凤鸣 弥鹏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