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榆北小保当公司:全方位提升职工素质有妙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份以来,榆北小保当公司掘进区正式担负起矿井掘进开拓的使命——112202胶运机头硐室掘进。这对于一个刚成立的队伍来说,挑战确实不小。新设备、新人员,如何尽快安全上手操作成为该公司掘进区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为此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如何快速提高新员工职业技能,以满足日趋紧张的生产任务。下面,就跟随笔者一起看看该支队伍提升职工技能的“妙招”。

紧抓技能培训不放松

为了使从业人员尽快掌握新购买煤机的各项操作要领,该公司坚持员工理论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白天在厂家人员的指导下,作业人员上手实地操作,晚上“加餐”进行理论培训,不断提高操作人员技能。

“通过一个礼拜的加急培训,原来几个干过煤机的老工人很快掌握了EBZ260煤机的操作要领,并能独立上手操作。”该区支部书记陈兵说道。同时,每班班前会上,学习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事故案例、技能知识点、安全知识等,技术人员将各工种岗位要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微信发到群里,班前会随机抽查提问,以检验学习效果。班后会上,对当班存在的问题细致分析,逐个点评,不仅让大家知道该怎么干,而且知道为什么这么干。

“走出去”学习先进队伍技术经验

为了提高职工的操作技能水平,该公司选派20名大学生于4月2日奔赴冯家塔进行为期2个月的掘锚一体实战学习。为了保证本次实习取得预期效果,该区每日对实习人员进行考核跟踪,每天布置一个任务,让实习人员带着问题去学。同时,每3天召开一次小组经验分享会,大家坐在一块,各自谈说自己跟着师傅近三天的学习状况与心得感受。目前,分享心得体会已成为大家共同进步的一剂良方。

师带徒完成技能传承

针对煤机司机人手不足这一现实情况,该公司采取了师带徒这种传统方式,不同以往的是,制定了非常贴切实际的激励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如果师傅能带出徒弟,师傅奖励1000元,徒弟奖励500元。该激励政策极大提高了师傅与徒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带出来徒弟,师傅正常休假有了保证,同时还能得到区队丰厚的奖励。对徒弟来说,学好了技能,岗位与绩效工资上了一个等级,同时,自己多了门手艺,上升的空间也更大更广。

“区队制定的师徒计划与政策,我感到有一定压力,但我知道,学好了技能,自己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一定潜心向师傅好好学习,变压力为动力,为了区队,也为了自己,早日出师,做一名合格的煤机司机。”新员工杨武彪这样说道。

技能比武激发全员学习热情

五四青年节当天,该公司掘进区还举办了首届井下技能比武。比武内容包括锚杆支护工艺演示、接风筒比赛。这两项比赛是掘进工作众多工序中最基本的两个项目,也最能体现职工的掘进“基本功”,该区队认真筹划、精心准备,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举办的这次技能比武,体现出了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展现出了作业人员精湛的技能水准,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与业务技能,总体上来说很好。”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征对比赛给予高度评价。

通过这一系列的“妙招”,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综采区日生产原煤61916吨,掘进区圆满完成公司下达的100米的掘进进尺任务,并且做到了工程质量优良。(程伟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