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胡家河矿荣获“双十佳煤矿”“安全高效矿井”荣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5月13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传来喜讯,彬长胡家河矿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和2016-2017年度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两项殊荣。

近年来,该矿面对自然条件复杂,煤层自然发火期短,采掘作业难度大,又是陕西省第一个冲击地压矿井,水、火、瓦斯、煤层、顶板、冲击地压灾害相互交织,治理难度极大等难题,坚持科学管理,集中力量研究灾害治理,总结出了水害防治、瓦斯防治、冲击地压防治以及防灭火等一系列灾害防治措施,形成了一套严谨的科学治理体系。

在灾害治理上该矿始终坚持从设计源头抓起,优化巷道层位设计、寻求最优支护参数、形成了“一矿三区,一区一面,分区开采”,“掘、采、抽”均衡生产。针对冲击地压防治,该矿依托《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建设方案,搭建监测预警平台,实现数据集成分屏管理,提高冲击地压数据处理能力和可靠性;构建“12345”防冲监测预警新思路,实现危险云图“可视化”,形成“多参量时空监测预警”和“爆破卸压+大孔径+煤层注水”的双轮驱动综合监测防治体系,采掘头面未发生能级较大的震动释放事件,实现了“有震无灾”的防治目标。另外还大力推行采、掘、机、运、通配合协调,强化机电设备管理,高度重视设备、系统检修工作,坚持每天检修和每月停产检修相结合。以降低职工劳动强度为目的,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和技术,推动公司生产组织管理水平整体迈上新台阶。

该矿坚持走科技兴矿之路,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解决矿井安全生产中的重点技术难题,提高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2016至2017年共开展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实施的《危险多参量权重综合预警平台》项目,极大地增强了矿井预警与防灾能力;在防灭火方面,《高瓦斯易自燃煤层冲击矿压条件下防灭火研究》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中煤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李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