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5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80后班长90后的“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随着煤炭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员工收入的稳步增长,一些90后高校毕业生转变了对煤矿的看法,纷纷接过井下一线抛出的“橄榄枝”。

陕北矿业柠条塔矿业公司综采二工区生产一班现有职工23人,平均年龄29岁,是全矿众多班组中较为年轻的一个班组。他们不羡“白领”爱工装,在百米深巷处挥汗如雨,样样技术毫不逊色,并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兵头将尾”的张国庆已担任班长职务9年多,当谈及“带兵”体会时说:“职工中的90后多为独生子女,刚入职时难以习惯煤矿‘特殊’纪律约束,很不适应高强度、快节奏井下生产和生活。”

根据多年“带兵”经验深知,贵在知“兵”,即煤矿老一辈“三多”“三勤”法仍不失为解开职工教育管理难题的“金钥匙”,盯紧两个“三”,职工教育管理的“软肋”就可能转化为“利器”。“三多”就是“多想、多看、多说。”张国庆说:“多想”就是每天在接到工区班前会布置任务后,就要想到当班工作内容、人员分配、工具有无或是否完好、该怎么干,都要想在前;“多看”就是从进入井下作业范围起,一路看过去,沿途的顶板情况,设施情况,有无隐患遗留,该怎样排查处理,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心中要有一本账;“多说”就是在作业过程中,把想到的看到的直接讲出来,让大家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少走弯路、少出憨力,达到走捷径、省体力的效果。

90后职工的成长过程与心理状况集中体现出“独立体、矛盾体、复杂体”的性格特征,思想行为呈现出自我、独立、活跃的突出特点,其言行举止难免会与矿、工区严格的管理制度产生冲突。对此,张国庆深切地说:“大多数职工会认真执行,也有‘刺头’和‘愣头青’,嫌我啰哩啰嗦而顶牛儿,可不说不行、不管不行、不‘得罪’人不行,今天‘得罪’一个人,明天就会多一个安全人。”

一个生产班组精神面貌的好坏与班长的带领有着直接关系,知“兵”更需爱“兵”。张国庆还总结出“腿要勤、手要勤、嘴要勤”的“三勤”工作法。一是“腿要勤”,怕多跑腿、多走路,作业时总有职工为了抢时间、抢进度而违规操作,那就必须现场盯着干;二是“嘴要勤”,及时把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告诉大家,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生活中多了解大家想什么?有无困难?是否需要帮助解决?哪怕是升井洗完澡班会后,一句“回家开车慢点、有事打电话”之类的话语,职工心里也会觉得热乎乎;三是“手要勤”,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尤其是在担负一些脏、累、苦、险、重任务时,更要扑下身子,率先垂范。

文无定法,水无常形,作为生产一线“兵头将尾”,张国庆时刻绷紧弦,及时掌握职工思想情况,预知思想发展的趋势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与全班职工团结一致闯难关,追求卓越创佳绩,充分发挥了主力班组作用。(丁江明 张鹏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