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5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扎根煤海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记铜川矿业公司劳动模范、下石节煤矿综掘三队班长张根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扎根百里煤海,以矿为家是初心情怀,十多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团结带领一支坚韧豪迈的开拓先锋,创出一项项新战绩,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他就是铜川矿业公司2018年劳动模范——下石节矿综掘三队班长张根社。

选择矿山 扎根煤海

憨厚的关中汉子张根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选择了下石节煤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乌金闪耀的十里煤海。

他勤于学习,敢想敢干、吃苦耐劳,从普通农合工成功蜕变为一名技术全能采掘先锋与掘进班长,在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计分原则,让多劳者多得,实干者得实惠,赢得领导和同事称赞。

每当遇到掘进地质变化、顶板破碎、巷道淋水等施工急难险任务时,工友们总能看到他冲锋在前、深入现场、科学预判、合理组织掘进,用行动树榜样。

业精于勤 抓好传帮带

作为一名“兵头将尾”,他时刻把工友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每天班前会上认真观察班组职工精神状态身体状况和认真讲解安全操作规程和施工技能,详细说明当班工作重点和安全注意事项,层层分解任务,让职工明白如何干。

随着井下新设备、新工艺不断更新,张根社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专业资料,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注重加强业务练兵,带头开展技能“传帮带”,让好经验、好做法得以传承和推广,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攻坚克难的实干行动已成为全班职工的榜样。

安全第一 时刻放首位

张根社严格落实“红线二十条”和煤矿习惯性违章365条规定,成为班组的“铁规”。带头建立职工安全自保、互保、联保动态联盟,无论是谁违反作业规程、没有按章作业,他都会第一时间予以制止,让班上的职工又敬又怕。生活上却亲和友善,无论谁家有困难,他总会第一个出钱出力,伸手帮忙,排除后顾之忧。他常说:“一时的疏忽大意引发的可能就是生命代价,抓好安全就是对企业、对工友最大的负责。”

在2305运顺掘进施工中,班上职工觉得这一段围堰结构很好,未进行敲帮问顶就要进行支护,他发现后立即制止,并当场对这名职工进行严厉批评和安全警示教育,他坚持不安全不生产,使全班连续五年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的发生。

每天,张根社总会第一个与上一班员工进行现场交接班,严格落实“四位一体”验收开工制度和“三三整理”安全作业法,认真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完好、现场环境是否安全、设备运行是否可靠、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彻底,严格落实好敲帮问顶制度和“一炮三检”制度,加强班中施工动态巡查和岗位安全监护,有效杜绝违章操作和材料浪费行为。

质量为本 严管创佳绩

尺子和记录本是张根社每班必带的物品。他将掘进施工安全质量作为管理关键点,班组施工的区域内锚杆支护、挂网坚持上尺上线管理,克服“手是尺、眼是线”的旧观念。当切割巷道成形后,及时对巷道中腰线亲自测量,严格按照施工要求不欠挖、超挖不大于0.2米规定施工,保障每一段掘进巷道施工质量全部优良。

在运顺掘进工作中,他带领班组成员连续5个月摘得区队班组进尺桂冠,创造出单班日进尺7.2米,单班月进尺166米的全队最高纪录,为矿井采掘接续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所在班组连续多年被矿评为“优秀班组”“星级班组”荣誉称号,个人先后多次被矿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劳动模范”,成为职工眼中的岗位明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