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5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开展捣固装煤技术比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炉煤砸得好,平煤机一次过,高度刚合适!”

“小罗,你这块放煤不匀,容易出现煤饼溜头!”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捣固装煤技术比武现场不时传来激烈的讨论声。

近期,为了全面提高全员产品质量意识,夯实车间质量基础管理工作,激发员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陕焦公司炼焦一车间组织开展捣固装煤技术比武,27名出炉捣固工同台亮相,争相竞技,该车间领导班子成员、安全主管、生产主管担任比赛评委。

据了解,为全面系统检验焦炉捣固工的操作技能,本次比赛采取理论+实践形式进行。“我们有的员工理论知识功底很扎实,但实际操作水平却很一般,尤其是遇到突发情况时,应急处理能力很欠缺,所以我们这次把岗位描述纳入到技能比武中,让员工能通过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的方式,促进技能双提升”。该车间副主任王华向笔者介绍了比赛形式设置的初衷。

在岗位描述比赛环节,所有参赛选手以车间《新修订岗位描述》为范本,按照岗位工艺流程、操作要点、危险源辨识等内容,对本岗位整体情况进行详尽描述。比赛中,有的选手自信满满,背诵声音洪亮有力,表述过程流利大方,展现了一线工人斗志昂扬的精气神;有的选手经验略显不足,整体表现怯场紧张,但依旧坚持完成比赛,赢得大家的掌声和鼓励。

在捣固装煤实地操作比赛现场,参赛人员以1、2焦炉推焦装煤大车为比赛阵地,三人一组,一人负责砸煤,一人操作推焦大车,一人负责监护与堵烟,整个比赛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井井有条。

“比赛过程中,一定不要慌,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来,就像平时操作一样……”比赛前夕,全程参与的班组长争分夺秒为自己班组的参赛员工讲技巧、传经验,不忘叮嘱他们要认真对待操作中的每个细节。现场评委们通过装煤出焦过程中的比重、煤饼高度,顶部平整度、对装煤精确,煤饼不蹭炉墙、煤饼无倒头、装煤过程中无烟、操作过程顺畅,装煤时间、余煤量等10个标准进行综合考量,并现场进行打分,保证比赛成绩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三个小时的紧张比赛终于落幕。经过评委组综合考量,最终出炉一班1小组、出炉三班1小组、出炉二班2小组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技能比武是我们车间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比赛使员工的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在车间掀起‘学比赶超’学习热潮,接下来,我们将把劳动竞赛和‘三小一练’、修旧利废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打好提升车间综合管理‘组合拳’,努力把炼焦一车间打造成为高技术、高效率、高质量的精品车间,用实际行动为公司‘安全生产月’贡献应有的力量。”该车间工会主席在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时信心满满地说。张俊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