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西煤机公司国产首台8米采煤机神东传捷报

高端制造采煤机国产化替代实现又一重大突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西安重装集团西煤机公司研制的“国产首台套8米大采高”采煤机于4月1日开始在神东公司补连塔矿12512工作面进行试采,截至日前,已经顺利连续运转30天,工作面累计推进220米,最高日进刀量16刀,最高日产量3.2万吨,累计出煤52.5万吨。从8米采煤机试运行情况来看,该设备性能足以满足矿方此工作面130万吨/月的生产要求。

此次“国产首台套8米大采高”采煤机成功稳定运行,是西煤机公司继7米进口采煤机替代改造项目实现“中国造”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面对煤矿主要生产设备“三机一架”中只有采煤机没有完全实现国产化替代的现实情况,以及进口采煤机存在整机及配件供货周期长、购置成本高等制约条件,西煤机公司从2011年起,反复考察、摸索、实验总结,从进口采煤机大修到零部件、整机替代,再到自主创新,在高端制造采煤机国产化替代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历经七年的攻坚克难,实现了同类型进口采煤机国产化。

对于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就是市场竞争力。鉴于当时技术上缺少理论指导,又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该公司在2011年成立了高端制造部,组织骨干力量开展进口采煤机的大修和本土化研究工作。2012年,该公司开始着手进口采煤机市场调研和技术资料储备,通过对神东、神南、平朔、淮南等煤矿现场考察,组织对各进口机型采煤机关键技术及材料进行对标,与科研院校进行合作,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突破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夯实了高端制造的基础。经过几年来逐步消化、吸收、再创新,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探讨和总结后,西煤机公司的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加工制造、质量管控等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随着采煤机国产化部件技术研发和加工能力的不断成熟,2016年9月,西煤机公司迎来了神东公司7米进口采煤机替代改造项目。该公司坚持“高技术、高产量、高效率”本土化研制,高质量完成了神东公司7米项目整机组装、调试及地面联调、井下联调。

继7米进口采煤机替代改造项目之后,西煤机公司又与神东公司深度合作了“国产首台套8米大采高”采煤机项目。8米采煤机的采高,不仅仅意味着实际开采的高度,还是对采煤机整体结构设计和配套设备质量等的考验。该公司把8米采煤机研制重点聚焦到产品使用性能稳定上,主要在壳体综合性性能、壳体加工、行星架及齿轮加工、关键螺纹加工、关键部件配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攻关和突破,着力解决有可能影响后期使用的问题,全方位提高产品性能。此项目现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项目共涉及西煤机知识产权共计32件。

此次,“国产首台套8米大采高”采煤机成功稳定运行,实现了厚煤层采挖一次到位,有效提高回采率,实现了矿井的增产增效。同时,也展示了西煤机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制造实力,标志着我国在进口采煤机本土化进程中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息惠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