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 把工会事业干得更好

——省总工会“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党员代表座谈会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座谈会现场(本报记者 刘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8月1日上午,省总工会特意邀请老党员和老同志代表“回家”参加“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党员代表座谈会,与省总工会机关中青年党员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初心使命”,真情交流“听党话、跟党走,干好工会事业”的心得体会……

老同志到工会就是“回家”了

参加座谈会的老党员张平安说:“跟着党一直奋斗到现在,我一生没离开过工会。工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工会对我有情,我离不开工会。”

与张平安一样,“我们到工会就到家了”是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老党员、老同志的一个共同感受。

离休前任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的石先今年已97岁高龄,党龄也有80年了,是一个老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这位为共和国流过血、为陕西工运事业流过汗的老革命、老工会干部由于身体的原因不得不坐在轮椅上来参加座谈会。当听说石老来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与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一起到门口迎接她,并从她家人手中接过轮椅,一直将石老推到座位上,招呼她坐好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会场里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尊重,也是欢迎,欢迎老党员、老同志“常回家看看”。

郭大为在讲话中指出,“无论到什么时候,精神都是无价之宝,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力量。”为了欢迎老同志“回家”,开好这次座谈会,省总工会做了周密的安排,抽调专人负责老同志的出行,由省总工会领导带队,将老同志一一接到会场。

参加座谈会的老同志的身上都烙印着爱党之心、爱国之心、爱民之心,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虽然离退休多年,但都一直关注陕西工运事业的发展。会上,省总工会领导给石先等党龄70年以上的老同志颁发光荣证和纪念杯,佩戴光荣花。这都表示了对老同志的崇高敬意,也是学习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格的体现。

中青年党员代表、省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表示,聆听了省总工会几位老领导、老前辈分享的工作故事,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欢迎老领导、老同志,常回家给我们传经送宝,我们一定不辜负老前辈的嘱托,继续传承和发扬好工会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产业工人助力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

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对党忠诚老实,党叫干啥就干啥。”是参会的老党员、老同志身上最显著的特征。座谈会上,石先、高中成、张平安等老党员代表先后发言,还播放了几位老同志的“视频”。

石先说:“我觉得共产党能够成功,有坚强的信念,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如果没有这个精神,长征路上都过不来。”

老党员、陕西省工会干校原副校长高中成说:“我们共产党确实光明伟大,带领全国人民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GDP跃居世界第二位。”

全国劳模、此次被省总工会党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林秀英在视频中说:“工会是‘职工之家’,工厂也是我的‘娘家’。我是工人出身,不能忘了劳模的本色。我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去工厂义务劳动,一直坚持了十九年。”

这每一段讲话、每一段视频,都是肺腑之言,语重心长,令人感动,很受教育,都是很好的党课教材,无疑给参会的中青年党员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党课,使大家受到了精神的激励和洗礼。

正如张仲茜所言:“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老同志、老党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们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工会工作的深厚情怀和清廉自守的政治本色,深深教育和感染了我们。”

不忘初心把工会工作干得更好

老同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精神食粮。工会的“初心”就是为职工群众维好权、服好务,围绕中心工作,为发展多作贡献。

郭大为在讲话中对老党员的精神进行了归纳总结:这些老同志们身上都有把公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做的精神,甚至比自己的事还要上心、用心,舍小家,顾大家;老同志们身上都有一股“不怕苦、拼命干”的精神,一到单位就来神,一投入工作就来劲,一心一意干事业;老同志们身上都有深厚的群众情结,都能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职工群众的冷暖始终挂在心上;老同志们身上都有严于律己、朴实纯粹的品质和情怀,用劳动和坚守诠释理想信念,用模范到底的精神书写踏实人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省总工会召开“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党员代表座谈会,目的就是要让中青年党员学习老党员、老同志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激发全省工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青年党员殷霓说,向前辈们学习,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为当好陕西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座谈会;这是一次永葆本色、积聚力量,学习和重温党史和工运历史的生动党课;这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聆听教诲,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工会工作的动员会。必将激发全省工会干部,始终站在职工群众队伍当中,多干善事,多干好事,多干实事,不断开创陕西工运事业新局面。(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