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3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苦练内功提升转型发展“加速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是实现矿山产业升级的战略性步骤,代表着当今矿山工业发展的方向。陕北矿业涌鑫公司紧握时代脉搏,始终把“建设集约高效、绿色环保、本质安全型智能化矿山”作为建矿理念,扎实推进,成绩斐然。

插上“创新之翼”

“井下泵房水泵温度35℃、电机温度40℃,设备运转正常无异响……”岗位工坐在地面控制室,就能对井下机房硐室设备运行情况了如指掌。

这得益于陕北矿业涌鑫公司井下水泵房创新使用了集中控制系统,该系统实时监控主排水泵工作状况、水路压力、流量等工况参数,利用工业以太网实现地面集中控制,远程一键启停主排水泵。系统投入运行后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的自动化减人模式。

“我们积极搭建员工创新创效平台,强化技术创新工作室建设,实施创新项目‘清单化’考核。”该矿机电副矿长雷鹏说。该矿充分发挥团队创新优势,将难题变课题、以课题解难题,实施课题“招贤揭榜攻关”,先后聚力攻克37项“双创”课题,“揭榜”攻克10个创新项目,6项成果获得了公司的奖励。

做好“精细之功”

矿井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同样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作保障。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努力开辟内涵发展新通道,一项项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在此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积极创树效率高、效能强、效益优的示范化矿井。吸收借鉴应用先进经验,钻研探索解决现实问题。在“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指导下,全面提升管理人员信息化管理水平。开发出适应矿井的新产品。开展信息化技术创新活动,持续不断地促进信息化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矿井本质安全程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现场管理的档次和水平。

激活“潜在之利”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致力以均量提升促进提效,采用兼并代岗、一岗多能、人才共享等渠道,推行“精用工”人力资源配置方式,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人均创效能力。大力倡树“勤俭富矿、节俭持家”理念,扎实开展节支降本活动,多措并举加大“降费”力度。

该矿机电组结合管理实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有旧不投新、长变短、短变窄”的原则对废旧物资进行二次利用,由物管科根据当前条件,重新修订完善了管理办法,实施复用奖励制度,对基层回收的物资二次使用的区队,按照该设备配件原价值的10%给予奖励。同时,对每台设备进行生命周期跟踪管理,摸清闲置、报废设备数量,统计废旧设备损坏、维修和拆卸情况,以进一步寻找设备的“增值点”。(姚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