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政策落实成效凸显 减负做优任重道远

——上半年陕西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调查报告解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鲜康)日前,陕西省统计局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快速调查,在全省107个(县)区范围内,按照随机抽样原则,共抽取778家民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政策落实情况、负担与成本情况、融资情况、转型升级情况、权益保护情况、政商关系情况等。13日,省统计局发布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政策落实成效明显,企业转型升级意愿普遍较强,但资金不足、负担成本较高、融资难融资贵和技术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亟待解决。

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利”

调查显示,90.6%的企业知晓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惠企政策覆盖面广,政策知晓率较高,给企业带来“真实惠”。

减税降费举措成效明显,企业获得减税“红利”,有效缓解经营压力。调查显示,61.4%的企业认为总体税负较重但可以接受,缓解了经营压力,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

法制环境优化,企业效益得到充分保障,维权过程较为顺利,“三角债”“多角债”现象减少,被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拖欠账款或物资的情况较少且正在清理。

企业现实发展中的“忧”

增值税税率虽有调整,但是降税效果不佳,企业认可度仍较低。同时,融资方式、担保方式单一,限制了企业融资渠道。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予以大力支持,且出台了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也收到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综合实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有效抵押物不足,很难得到国有金融机构较低利率的贷款。原材料价格成本上涨、环保成本加大、财务成本上涨和企业利润逐渐减少等问题普遍存在。

民营企业自身规模小、待遇低、人员流动性大和招人难,导致管理成本、营销成本不断上升是目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受企业规模有限、资金短缺、人才匮乏、薪酬较低留不住人才等原因影响,民营企业产品创新能力仍然较弱,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良好的政商关系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调查显示,55.3%的企业认为缺少良好政商交流的途径和渠道,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政商关系影响企业发展。

企业对未来规划的“盼”

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需全面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简化办事程序,建立起更简单、更纯粹、更阳光、更健康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虽然政策中有减负降税的具体措施,但对于处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企业希望政府在降低税费、减免税收方面,继续加大财政资金补贴力度。

贷款难和难贷款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难题。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需政府协调、金融机构服务,形成以资本市场为纽带的金融支持体系;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门槛,加大精准支持力度,简化申请审批程序,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政府部门要发挥积极作用,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率,建立多种形式、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互补互利,形成双赢的局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