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树起新的工会工作品牌

——西安市百名工会干部基层挂职工作成效综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挂职工会干部到企业后为工会工作提供了专业性指导和切实帮助,增进了非公企业与工会组织的良好感情,更让公司职工享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服务。”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白浩强说。

8月8日,西安市组织全体挂职工会干部和挂职企业代表走进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基层、学经验,谈心得、促发展”为主题的挂职工作半年总结暨挂职工作现场推进会,会上通报了百名工会干部挂职百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会副主席的工作开展情况。

自2018年12月7日,挂职工会副主席工作部署大会召开后,各单位迅速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在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关于印发关于选派工会干部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挂职副主席(工会工作专员)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基础上,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为高标准做好这项工作奠定基础。

精心抽调精兵强将 确保“人员到位”

全市挂职工会干部工作的时间安排是自2019年1月起至12月底。西安市各级工会从所属镇街工会中精心抽调了专职工会副主席或工会专干担任挂职干部。共选派挂职工会干部100名,其中各区、县总工会共派出68人,各会外产业和驻会产业工会派出12人,各开发区工会共派出13人,市总工会机关共派出7人。共计安排挂职单位100家。

在今年挂职工会副主席工作正式开展之前,为了提高挂职干部的业务理论水平,市总工会专门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全体挂职工会干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工会基本业务、基本政策法规和沟通的技巧艺术等展开。同时,各区县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交流与培训,提高挂职干部的工作能力。

支持挂职干部开展工作 确保“资金到位”

西安市总工会本着不增加企业负担,真心真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为企业解忧的基本原则,专门拿出了2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经费保障,每名挂职干部2万元,将挂职工作专项经费下拨至各级工会,以确保挂职工会干部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经费的使用,西安市总工会于今年4月份依据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制定下发《西安市总工会关于明确挂职工会干部工作经费使用范围的意见》,为各单位管好、用好专项经费明确标准,市总工会也加大对这项经费的审计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作用 确保“工作到位”

挂职工会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工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强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设、提高职工对工会组织的满意度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总结基层创新的新鲜经验,寻找破解工会工作难题的良策。

挂职工会干部要用心调查研究,诚心谈心谈话,专心采写工作日志,耐心讲解政策,虚心征求意见。直接走进生产一线,把职工内心的真实想法摸出来,根据职工的实际需求,实实在在地解决一批难题,认真梳理职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通过用心用情的有效工作,把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企业和职工中去。

挂职工会干部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不断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努力把包括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让工会组织不但要建起来,更要转起来、活起来。

强化考核管理制度 确保“督察到位”

做好挂职工作,一方面要靠挂职干部的真抓实干,另一方面是对挂职干部的考核管理和服务保障。挂职工会副主席原则上每月到挂职单位工作不少于8次,实行“四五”工作制,即每周四、周五到挂职企业工作,也可根据挂职单位工作需要,经派出单位与挂职单位协商调整每周具体工作时间,其余时间在派出单位正常工作。

雁塔区总工会指派专人每周对挂职干部的出勤情况和工作日志例行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挂职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莲湖区总工会在对挂职干部进行半年考核后,对排名后三位的挂职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其他单位也都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对挂职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提高了挂职干部工作的主动性。

扎实开展工会主责主业工作 确保“效果到位”

挂职工会干部进入企业后,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79场(次),专题讲座173场(次),使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意识。

扎实打牢基层组织基础,提高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截至7月底,未建会的15家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已有13家完成建会工作,占比87%,另2家正在筹备建会中。同时,另有2家在子公司已建会的基础上,在挂职干部的推动下建立了集团公司工会,进一步健全了基层工会组织体系。

着力提高维权帮扶水平,努力提升职工幸福感。各挂职干部所在企业相继召开职代会98次,开展各类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242人(次),组织职工心理咨询讲座6场,协调部分企业建立、完善了职工书屋、母婴关爱室等硬件场所,为进一步构建企业——职工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基础。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推动技能竞赛持续深入开展。半年来,各挂职单位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竞赛109场(次)。西电工会挂职干部还利用资源优势,帮助挂职企业联系西开电气两位全国劳模和陕西省劳模前往挂职企业举行劳模精神宣讲会,达到很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广泛开展了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岗位建功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创新技术、节能减排和治污减霾等为内容的班组竞赛活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动力,为人才成长搭建了平台。

(实习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