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家政服务员工制,“良方”为何遇“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本月起,上海部分家政企业试推“员工制”模式,家政企业成为雇主与家政员之间的“桥梁”,收入通过银行等第三方平台规范化发放,受到行业关注,但同时也引发了家政员社保缴纳难题。

目前大部分家政企业都是中介模式,即家政人员并非企业员工,只是通过企业介绍给雇主,企业从中收取中介服务费。家政员和家政公司之间的关系非常松散。一些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道德素质较差,服务质量不高,引发了不少纠纷。因此用员工制取代中介制,一直被认为是解决家政业问题的良方。

家政企业员工制既有政府支持,又对规范行业发展有利,还有现实需求,按理说,应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可是,推行起来却频频遇“冷”。究其原因,除了上海家政企业面临的社保缴纳难题之外,在其他地方也存在着雇主和家政员均不愿意的情况。因为不少家庭只需要简单钟点服务,不愿意为此支付更高成本,而有的家政员也宁可不缴社保而要多拿现钱。

这并不是说家政服务员工制的方向不对。中介制实行多年,虽问题多多但存在市场惯性,而员工制初来乍到,短期出现“水土不服”属于正常现象。有必要针对现存的问题,广泛收集各方意见,来进一步进行市场规范和制度完善,找出三方共赢的解决方式。

比如,为家政员缴纳社保,是行业规范的重要一步,可这笔费用由谁来出?这也是目前行业争议的焦点。由雇主支付,会增加不少成本。而家政业向来属于微利行业,家政员数量庞大,企业也难负荷。那么,成本的问题不妨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对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里收入较高的年轻人来说,其对家政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要求更高,对服务优质优价也更能接受。目前,政策也是鼓励在大中以上城市先推行员工制,循序渐进,再逐步推广到其他城市。另一方面,政策也鼓励各方降成本。在最新出台的“家政36条”中明确提到了要加大社保补贴力度,利用城市现有设施改造作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集体宿舍等措施。其实,这也是帮助企业降成本、促发展之举。随着政策在各地的进一步实施落地,相信家政服务业会迎来提质扩容的新阶段,也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谭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