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0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工会组织要当好职工群众“贴心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下基层,明白一线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真正给职工群众解决看得见、摸得着、想办到的问题,工会组织才能真正当好职工群众的知情人、帮扶人和“娘家人”。

首先要加强调研,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当好职工第一知情人。加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会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经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使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更接近“地气”,把职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真正做到与职工“心贴心”沟通交流。调研要改变过去“被安排”的做法,既要真诚倾听职工群众的情况反映,也要虚心学习职工群众和基层创造的实践经验,并重点了解职工合法权益的现实情况和制约基层工会工作发展难点。也只有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沉入基层调研,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实实在在为职工说话、办事,当好职工的第一知情人,才能做好职工的“知心人”“守护人”,才能真正被职工当做“贴心人”“娘家人”。

其次是倾听呼声,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当好职工的第一帮扶人。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念,把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全面需求、促进职工群众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把职工需要当做“第一选择”,把职工利益当做“第一考虑”,视职工群众为亲人、为朋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基础上,增进与职工群众感情,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心关心职工疾苦,用真情疏导职工情绪。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对职工的感情,增强服务职工的本领,增加广大职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第三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做好职工维权第一责任人。机制管长远、制度管根本。建立机制、规范运作,不仅确保服务职工活动“不变形”“不掺水”,而且可以有力地推动工会工作的常态化,特别是能为促进工会组织始终保持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提供制度支撑和保障。为此,要通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等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促进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

职工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会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职责,使深入基层开展职工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王文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