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08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矿业孟村矿

井下修旧利废厂年节支120万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井下修旧利废厂

经过一道风门,沿着巷道向前200多米,就到达了彬长矿业公司孟村矿401101高抽巷的水仓,水仓靠向风门处,有一处约30平米的作业平台,分门别类放着各类小配件,这里就是该矿的井下修旧利废厂。

此刻,正在低头认真过丝的年轻人叫聂少杰,1992年出生,2018年3月份到孟村矿抽采队,经过培训后,就在此处负责水仓排水和水泵维护工作。

“我现在做的这个流程叫做‘过丝’,就是用我们自己制作的扳牙,把螺丝上的锈清理掉,然后泡入润滑油,这样废旧的螺丝就跟新的一样,可以再利用。”聂少杰一边过丝,一边向笔者解释。

等到一小盘螺丝过完丝,这名90后的小伙子略显羞涩地接受了笔者的采访。他说:“我们是三班倒,一个班大约能过丝150个,我在这里干了半年多,大约翻新螺丝三千多个了。”

在这里,每个型号的螺丝、管件都按型号分类,方便各个区队领用。领用的翻新物件,均都登记在册。

在抽采队办公室,笔者看到修旧利废登记台账,台账中记录着每天各个区队领取翻新配件的种类、数目和流向。种类不仅有各种型号的螺丝,还有管件、三通件、立管件等,最终有的用在架后埋管、埋线管等地,也有用在黄泥灌浆站。

“这个修旧利废厂,我们已经成立了近一年,效果好得很。我们自己内部测算了一下,每年大约能节支120万元,这还不含购买新配件的运输费用和人工成本。”该矿抽采队支部书记王文军自豪地说。

“我们把修旧利废厂设置在井下,从位置选择和修旧利废的配件种类划分,均以最大程度节约成本作为出发点,既解决了井下废旧配件的升井运输问题,也提高了废旧配件的重复利用率。”孟村矿负责人如是说。(李生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