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08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雨雾中的身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倾盆大雨毫无预兆泼了下来,综采队检修工项雄伟撒腿就跑,设备库到刮板链铺设工作场地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但他被淋了个透心凉。技术员庞宝鹏焦急地站在设备库窗口望着窗外的大雨,嘴里碎碎念道:“不能再下了。”

七月的神木,骄阳似火,但暴雨也会随时光顾。阴晴不定的天气给陕北矿业龙华矿业公司风井场地上检修综采队员工增加了不少难度。

“连续下了三天,这样下去,刮板链处理不完就严重影响了工作面的安装。”电焊工卢德智站在设备库门口用手拧着衣服上雨水。“呀,气还没关。”他又顶着刚刚拧干的衣服又冲了出去……

“如果配件能提前到矿,泵站处理好,设备列车安装就可以提前几天,这就可以腾出不少时间。”泵站工陈健康手里提着黄油桶走过庞宝鹏身边略带安慰的口气说道。

站在设备库的大门口望着大雨,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从设备大修一直说到了公司的产能增量,还憧憬着公司的美好未来。可暴雨下了十多分钟,却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话题又回到了任务不能等,雨太大,没法干,着实让人着急。

“你看!”随着手指的方向,大家看向窗外,不知道什么时候,庞宝鹏已经跑了出去,在大雨中用塑料布盖住紧螺丝用的气泵。三机检修工项雄伟瞬间脸一红也跑去帮忙。

雨越来越大,雨点夹杂着冰雹敲打在设备库钢制的顶棚上,盖住了他们的说话声,远远看去,雨雾中两个身影包裹好设备后就一路小跑回来。“下就下嘛,出去干就完了!怕下雨还是汉子吗?”新员工小杨扯着嗓子在人群里说着。编起裤腿就要出去,被刚跑回来的庞宝鹏又拽住,“干嘛,如果淋感冒了明天不用干活了吗?”小杨气冲冲跺着脚找了个干燥的地方坐下来。

“大家都别出去了,别淋感冒了。等一等,雨停了再干。”庞宝鹏索性脱掉上衣光着膀子拧着水。

轰隆隆的炸雷从远处的天空传来,几个人只得围坐下来静静等候,拉拉家常。“液力耦合器使电动机具有什么保护装置?”小杨拿着手机向众人发问。“过载!”几个人异口同声回答道。原来,小杨趁着休息拿出手机开始了全员考试答题。几个人一时才反应过来,都参与到了答题竞赛中,有关煤矿安全的相关问题,有的高声念,有的低声读,颇有一番学生时代的早自习韵味。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雨点稀疏,雨慢慢停了下来。几个人穿着整齐,戴好防护装备,整齐地朝着露天场地内的设备走去。雨后的天气非常爽朗,大家面带笑容,又开始检修。(田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