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37期:第06版 综合

黄陵矿业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黄陵矿业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在与改革发展同等重要位置抓好抓实,不断擦亮“生态环境”的名片。

矿山旧貌换新颜

“15年前,矸石山上寸草不生,遇到大风天气,沙尘被扬起来,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回忆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老日子,一号煤矿老职工段建国充满感慨。

环境治理刻不容缓。艰苦创业的黄矿人早已看到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修筑挡土墙,建设拦矸坝,完善排水系统和消防通道,分期绿化造地……位于鲁寺村的一号煤矿矸石山就实现了“黑山”变“绿山”的完美转变。

对于采空区治理,干净整洁的南河寨社区便是最有力的证明。社区内篮球场、路灯、公厕、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应有尽有,耕地面积不断扩大,昔日村民心中的“伤疤”早已抚平。

良好的矿区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如今,煤尘飞扬的环境已不复存在,矿区树木郁郁葱葱,花卉争相绽放,人家窗明几净。黑色矿山成为历史,绿色矿区耀眼夺目。

高新科技改变你我

在二号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职工们穿着西装端坐在总控台前,轻点按钮,井下的智能化采煤机随之“欢快的”转动起来。这看似“天方夜谭”,却是黄陵矿业当前真实的生产场景。

近年来,黄陵矿业依托两化融合、科技创新,不断助推产业升级,加快推进智慧矿区建设。所属四对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成为全国首个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的煤炭企业。这便是对“绿色开采科技强企”最好的诠释。

运用高新技术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黄陵矿业积极探索实践煤炭开采关键技术,“110”工法实验留巷效果良好,快速掘进系统取得成效,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投入使用,科技带给黄陵矿业发展的正是极具绿色生命力的智慧之光。

走出一条“循环经济”之路

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黄陵矿业始终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将所属各生产单位首尾相接,环环紧扣,形成了绿色产业链条,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净”。

在一号煤矿污水处理厂,经过净化处理后的疏干水,10%用于厂区绿化和地面洒水降温降尘;70%用于发电厂补充用水;剩余部分输送至洗煤厂用于洗煤,实现了洗煤废水零排放,每年节约成本600万元,这只是黄陵矿业人探索循环经济模式的一个缩影。

不仅是废水的合理利用,黄陵矿业还让各类废弃物“各有去处”。煤矸石热电厂每年消耗煤矸石、煤泥等燃料100万吨,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自建粉煤灰砖厂,每年消耗粉煤灰和炉渣27万吨,节约土地资源6万多平方米。一号煤矿瓦斯发电站累计利用瓦斯7743万立方,发电量2.8万千瓦时。

从80年代末的偏僻之隅、荒芜之地,到一个煤、电、路、建筑建材、生态农业多元产业并举的大型能源企业。黄陵矿业人始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升级转型、创新发展,实现了黑色资源、绿色发展,高碳产业、低碳运行,绘就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绿色矿山蓝图。

(徐泳铎 张瑞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