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化公司主动作为打赢“三大”保卫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日前,陕化公司主动作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目标,加大环保投入,努力打造绿色、清洁、高效、安全“员工幸福、同行尊重”化工企业,坚决打赢保护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坚持效果导向,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该公司为了改善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动工实施27万吨尿素造粒塔粉尘回收治理、锅炉烟气有色烟羽脱除、复肥装置区2.5吨热风炉改造等项目,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效果导向,不见效果决不罢休。

同时,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环保清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治道路扬尘。

对准问题靶心,着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污水处理问题是环保治理重中之重。对此,该公司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措施,最大限度节约污水处理成本,提高废水回收利用率。

目前,该公司有SBR污水处理装置与BDO二期污水处理装置两套设施以及中回水装置,以回收利用污水处理站出水、厂区清净废水管网来水、锅炉排污水及脱盐水站排污水。处理后排放能满足《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224-2011)第二类污染物一级排放标准,确保了污水达标排放。

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该公司上下联动、担当作为,不遗余力做好土壤保护工作,做到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不乱堆乱放,全部回收处理。废物存放库房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设置防火、防漏、防腐、防雨等防范措施。各种危险废物进行分类储存,并配置相应的标签,标明危废来源、具体成分及主要成分的性质和泄漏、火灾等处置方式。分区之间设置相应防护距离,防止发生连锁反应。同时按照规范和环评要求定期检测地下水,防治固废填埋场渗滤液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严禁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混入一般固体废物。

目前,陕化公司有磷石膏、煤灰、电石渣储存库共有四个,能做到分类储存,提高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复肥装置区的磷石膏储存库已扩建完成,煤化工装置新建的煤灰储存库正在进行顶部框架安装,底部混凝土硬化已完成,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艳 颜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