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红柳林公司:让贫困村焕发新气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位于神木市永兴街道西南方向10公里处的小寨村,2014年被评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帮扶。如今,该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户房屋日渐整洁、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平整梯田,耕地效率翻番

“感谢红柳林公司为我们平整梯田,,现在耕地效益相比之前翻番。”村民刘毛仁说。

据悉,该村之前大部分为窄型梯田,村民耕地只能依靠牛耕人播,每天最多耕地2亩,不仅劳动强度大,效益低下,而且窄型梯田利用率较低,村民只能靠天吃饭。

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公司主动和永兴办事处联系,出资20万元,将360亩窄型梯田平整为宽幅梯田,从而使村民种植经济作物种类增加,实现春播秋收机械化。

往日废弃河道,今日蔬菜大棚

近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造血”式、开发式扶贫之路,于2017年出资20万元,启动“移河护岸”工程,出资40万元回填旧河道,并新建12座蔬菜大棚。如今,往日的废弃河道,已变成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

10月17日,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应强在蔬菜大棚建设竣工验收时,与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说:“蔬菜大棚已建好,希望共同努力,利用蔬菜大棚,开发出有小寨村特色的农产品,推广品牌,努力让产业红火起来。”

集体活动室,带来新气象

“老张,今天下午在咱村集体活动室有个退伍军人慰问演出活动,你听说了吗?”

“我咋能不知道,自从村集体活动室改造完成后,经常举办活动,前段时间村上搞的‘新民风’表彰活动,我媳妇还受了表彰。所以,我现在对村上的活动非常关注。”村民老张骄傲地说。

多年来,该村委会无办公场所。该公司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出资20万元,将废弃多年的村小学改造成为村集体活动室,设有多功能厅、村两委办公室、村卫生室、爱心超市和老年活动室等。随着村活动室投入使用,不仅改善村容村貌,而且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村里处处焕发新气象。(焦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