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东鑫垣公司步步为营化解“678005”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东鑫垣公司生产装置此前存在的先天不足,可以归结为“678005”。请看该公司如何步步为营化解“678005”,实现产能提升。

“6”指延迟焦化最高只能达到60%的运行负荷。东鑫垣公司通过增加加热炉炉管面积、重新购入辐射泵、增加富气压缩机等技改予以解决,当前焦化装置每小时加工煤焦油约62吨,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

“7”指120万吨/年兰炭装置只能满足东鑫垣公司这套5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装置70%的煤气量需求。东鑫垣公司通过新增60万吨/兰炭装置予以解决,8月底投运后,兰炭装置每小时提供的煤气量由11万立方米提升至14万立方米,为制氢装置增产提供充足的煤气供应。

“8”指加氢装置最高只能达到80%运行负荷。东鑫垣公司通过新增高低分、加氢反应器、空冷等装置提高处理能力,同时改进操作方法,例如采取低氢浓加氢操作,使轻质化煤焦油日产量由500多吨一步步提高至千吨以上,9月份一举突破1300吨。

“0”指污水处理零排放在国内同行业没有先例。东鑫垣公司利用循环产业链优势,搭建了一套废水分质、分类回收利用的污水处理系统,开创“兰炭-金属镁-发电-煤焦油加氢”循环产业链废水零排放的行业先河。

“0”指大型工业化的含氧制氢系统在国内属行业首例,技术属于行业空白,并且建设单位达科特公司没有组织中试。东鑫垣公司通过自主攻关技改成功驾驭这套含氧制氢系统,使其安全平稳运行。

“5”指含氧制氢系统成功开车后,制氢装置最高只能达到50%的运行负荷。东鑫垣公司把含氧制氢装置由冲洗法改为真空法,氢气产量为原来的164%。同时,东鑫垣公司为制氢装置新增6台预处理塔、2台提浓塔,提高装置对煤气的净化能力,并且可以做到更换吸附剂不停车、不降产。目前,东鑫垣公司新增2台螺杆压缩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完工后含氧制氢系统运行负荷将进一步提升。(马佳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