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7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中国煤炭价格指数—长江中上游(湖北)

动力煤价格指数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11月7日,中国煤炭价格指数—长江中上游(湖北)动力煤价格指数专家论证评审会在北京顺利举行。该指数是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湖北省能源局指导下,由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煤炭行业协会联合编制,旨在客观、及时反映湖北地区动力煤市场变化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宏观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经营决策的参考依据、为区域市场提供直接有效的定价支撑和估值参考标准,进一步促进区域动力煤市场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该指数将在12月全国煤炭交易会上正式发布。

论证评审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指数编制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质询,一致同意通过评审。专家组认为,指数的编制发布,填补了长江中游区域动力煤价格指数的空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全国煤炭价格指数体系,对及时、准确地反映长江中游区域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完善区域动力煤价格形成机制,引导企业生产和消费具有重要意义,可成为各级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煤炭供需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活动的决策依据。指数体系设计完整,代表规格品确定合理,计算方法科学,样本选取比重占80%以上,经符合性测试,与动力煤市场实际运行规律耦合度高,指数的编制、发布主体明确,基本具备了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条件。

该指数于2018年8月启动编制工作,采集消费企业样本的年度动力煤年消费量4954万吨,占湖北全省动力煤年总消费量的82.3%,具有较高的代表性。指数体系分为到厂价格指数和荆州港价格指数两个部分。下一步,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和湖北省煤炭行业协会将按照专家论证评审的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样本采集管理,规范指数编制发布行为,不断提升指数的影响力,使该指数成为湖北及周边煤炭市场变化的风向标,成为服务煤炭供需企业的新方式,成为中国煤炭价格指数的支撑。(赵雯 郝莉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