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蒲白矿业矸石电厂

转型发展天地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号称西北第一家的蒲白矸石电厂有近30年辉煌史,以燃烧煤矸石为主,由于机组规模小、设备老化、环保等问题而连年亏损。“不能让电厂断送在我们手里,想办法也要活下去。”厂长刘文军上任后暗下决心,要改变电厂现状。

开枝散叶由一变三

2017年9月成立陕西长安电力蒲白配售电有限公司,2019年6月蒲白欧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揭牌,11月陕煤集团第一台生物质机组动工,并更名为蒲白热电公司。由此,蒲白矸石电厂转型发展形成了开枝散叶一变三的战略格局,三个公司齐头并进,焕发勃勃生机,淋漓尽致演绎了蒲白老区转型发展的苦与乐。

矿区发电不用燃煤

一个偶然机会,生物质发电的字眼映入刘文军眼帘。蒲白矿区周围是苹果之乡、酥梨产地,矿业公司还有1000公顷的林场,生物质发电的原料不用愁。

于是,变煤矸石发电为生物质发电提上了议事日程。2016年该厂成立工作小组,奔波蒲白两县政府部门和宜君林场,考察农作物秸秆、果树剪枝的可利用量、市场价格,加工运输渠道等。目前投资1.4亿元进行生物质热电联产技术改造已经开工。

煤电人跨行干环保

2019年,由陕煤集团电力事业部“保媒”牵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欧远环保科技公司与蒲白热电公司合作,成立陕煤第一家环保科技公司。

该公司与三菱日立电力系统(中国)投资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作、施工、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环保产业高科技公司,所经营的催化剂再生市场前景广阔,并取得了环保工程专业承包3级资质。

9月,该公司承揽了蒲白矿业建新煤化公司污水处理业务,迎来开门红。11月25日,罕井镇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项目也已开工,蒲白建庄公司几千万元的水处理业务也正在洽谈中。

售电逼我开金口

为了拓宽用户,蒲白配售电公司主动出击,推出“全员营销”策略与激励机制,仅今年秋季就增加用户38家,售电量2200万度,截至目前,签订1.97亿度,年盈利200多万元。

该公司同时拥有“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资格”,他们对外承接35千伏以下配电设施的安装、维护、实验和承运业务,开拓创收空间。仅今年前9个月,就承接渭黄高速供电线路改造、尧柏水泥厂电气预试等10余项工程,以质优价廉赢得业界好评。

(孙枫凯 惠劳武 郑秀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