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化“技术状元”诞生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嘿,你瞧瞧,平时爬管廊、钻塔罐的小伙子,今天摇身一变,站在主席台上戴着光荣花,的确符合技术状元的形象啊。”“那可不,听说今年技能大赛的奖励也提高了,这下回去得让班长请客……”技能大赛表彰会现场,看着台上领奖的同事,大家纷纷投去羡慕的眼光。

这是陕化公司2019年度职工技能大赛表彰会现场的一幕。本次大赛共有160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和选拔,最终142名职工进入决赛,17名选手分别获得17个工种的“状元”。这些千里挑一的“状元”们,是如何“诞生”的?至今已“诞生”多少个?笔者走进陕化公司“状元”诞生的摇篮一探究竟。

历久弥新,始终以培养人才为宗旨。该公司职工技能大赛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每年一届),约18000人次参加选拔,共诞生各工种“状元”180名。14年来,大赛立足于当前生产,着眼于企业发展,始终坚持培养人才宗旨,加快人才储备步伐,充分发挥好技能大赛、技术比武中涌现出的优秀员工带动作用,培养一支初具规模、结构合理、技术优良、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

层层选拔,让人才脱颖而出。对于每年诞生的“状元”,大家都是心服口服,因为他们都是逐级比拼出来的。大赛初始,先从一线岗位进行比拼选拔,公司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考核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初赛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后推荐参加决赛。进入决赛,设置的关卡将更加严格,分为笔试和实操两项,要经过多项激烈角逐,才能最终拔得头筹。

对外交流,全面提升人才竞争力。为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人才的业务水平,该公司带领这些“状元”们积极走出企业,参加全国、省市以及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赛事,多次荣获个人及团体一等奖。既积累了丰富的竞赛经验,个人技能水平更是不断提升。

广泛宣传,牢固人才强企理念。每年技能大赛后,立即对“状元”进行宣传,到基层单位巡回演讲,通过比学赶超的方式,激发职工岗位练兵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职工技能大赛是陕化公司大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重要途径,是广大职工切磋技艺、钻研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为打造“员工幸福、同行尊重”的化工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华 颜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