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要做就做优秀职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次内部会议上,某矿领导要求大家从工作实际出发,认真思考“‘我’的管理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我’是不是最优秀的?……”论题一出,在全矿上下引发强烈反响。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职工,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热爱本职。以积极心态对待工作、学习、生活,这样的职工是热爱工作的职工,也一定是优秀职工。我国“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在参加核武器研究的20多年时间里,隐姓埋名,没发表过论文,在学术界销声匿迹。他常说:“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做了自己热爱的工作,而且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主动做事。一个热爱工作、积极主动、具有进取心的职工,无论在何种场合,都不会被埋没,他们就像藏在布袋中的锥子,终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就像纽约的零售大王伍尔沃夫,他创造财富的秘诀是积极主动,面对挫折不气馁,充满自信地开拓经营,最终一跃成为全美一流的资本家,建立了当时世界第一高楼——伍尔沃夫大厦。

乐观心态。一位名人说过,世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态度。而工作态度取决于自身素养。如果一个轻视自己的工作,而且做得很粗陋,那么他决不会做好,也无法发挥自己的特长。

勤奋学习。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天分有高低之分,悟性有好坏之分,但它决定不了一个人的命运,最重要的是勤能补拙。反之,再好的资质,不去磨炼也难成大器,即使小有成就也不会长久。

注重细节。不放过工作中每一个细节,并能主动地看透细节背后可能潜在的问题,才能见微知著。海尔集团“严、细、实、恒”的管理风格,把细和实提到了重要的层次上,每一个环节都能透出一丝不苟的严谨,真正做到了环环相扣、疏而不漏,这也就是细节的魅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只有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才能在革故鼎新中开辟未来,才能做到最好、最优秀。(关国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