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巾帼“技能大师”的成功之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她是煤海战线上的一名女工程师,28年如一日地奔走在煤矿地质防治水一线,用双脚丈量每一个采掘工作面,走出了一条“技能大师”之路,她就是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地测科科长、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澄合分中心防治水实验室主任刘晓宁。

今年11月,经层层推选,她成功入围并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六批煤炭行业(工程技术人员)技能大师评审答辩会,摘得“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桂冠。然而,作为一名女工程师,通往“技能大师”的道路对她来说并非一日之功。

当初,作为一名女技术员,不能下井实地查看,却要绘制出每一个回采工作面的图纸,她只能根据测量上提供的高程点编制图纸;不清楚工作面煤层顶底板岩性、工作面构造及水文情况,她就追在采掘专业同事的身后问。可强烈的责任心告诉她,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她主动找领导要求下井实地观测。从此,她的身影便常常穿梭在井下各个采掘工作面。也正是因为她在工作上的精益求精,董矿分公司的防治水工作两年上了三个台阶,达到一级质量标准。

“我们科室的人都叫她‘矿井地质活字典’,井下的每一寸土地,她都熟记于心。这些年在她的审核下,矿井未发生因预报失误而造成地质技术事故和透水事故。”说起刘晓宁,该公司地测科技术员王军峰由衷地说道。

据了解,董矿分公司属奥灰岩溶充水矿井,安全生产始终面临着奥灰水的威胁。为准确掌握煤层变化、构造及水文地质情况,她经常穿梭在采掘工作面,收集地质预报和勘查资料。业余时间,详细翻阅矿井数百个钻孔资料,认真分析井田范围内煤层底板隔水层变化情况及矿井断裂构造展布规律,绘制完成了《奥灰等水压线图》《5号煤层到奥灰岩顶面等间距图》等地质防治水图纸。在水害治理技术及科研攻关方面,认真分析研究煤层底板含水层的赋存规律和径流方向,编绘地质防治水图纸和台账,切实为矿井采掘设计和安全生产提供了地质参考依据。面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这个荣誉称号,她说:“通往‘技能大师’这条路,要用双脚去丈量。”

(薛双娟 刘航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