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煤集团的“世界数据”,2019年多领域增势强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岁末年初,陕煤集团对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了部署,形成了共识。剑指世界一流,底气源自何处?底气之一是:陕煤集团的“陕西数据”,2019年囊括了多项第一;陕煤集团的“中国数据”,2019年实现了全面开花;陕煤集团的“世界数据”,2019年多领域增势强劲。

以煤起家的陕煤集团,不再拘泥于挖煤、卖煤,而是向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跃进。陕煤集团已经从三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盘点2019年陕煤集团的“世界数据”,我们欣喜地发现,多领域增势强劲:品种增加了,数量增多了,含金量也更高了。

2019年2月,国家能源局同意将陕西彬长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列为国家电力示范项目。这标志着世界首台66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CFB发电国家电力示范项目落户陕煤集团彬长矿区。

2019年7月22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陕煤集团位列榜单第281位,较上年位次前移13位。

2019年7月24日,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的煤化工项目——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在榆林市清水工业园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将年转化煤炭超过2000多万吨,估算总投资达1200多亿元,分两期四阶段建设,一期工程投资约700亿元。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是项目的一期一阶段工程,也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工厂,计划2021年6月产出合格产品,全部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

2019年8月2日,陕煤集团西煤机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顺利通过专家出厂评议。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使用的第一台全国产化研发制造的高端采煤机。三个月工业试验期内,工作面累计推进934米,平均采高8.6米,累计过煤319万吨,累计行走392公里,实现成功平稳运行。填补了国内外8.8米特厚煤层一次性采全高的技术空白,对提升我国煤炭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得到76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19年8月28日,被誉为世界第三次采煤技术革命,迭代了1830年以来英国“121”采煤工艺的“110—N00工法”研究试验成功后的全国性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召开,由此“110工法”开始大面积在全国煤矿推广应用。

2019年10月17日,世界首台纯燃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煤粉锅炉在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咸阳新型热能公司1号锅炉实现满负荷运行。这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清洁燃烧关键技术”的子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将纯燃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预热燃烧技术应用于1号锅炉进行工程试验。

2019年11月26日,陕煤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的“大型工业化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12月8日,作为同期建设的全球同类型最大规模项目——蒲洁能化公司“渭北煤化工园区180万吨甲醇70万吨聚烯烃项目”荣获“2018至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该项目在同期建设的同类型项目中创下了“5个首次”“6个最大”纪录。

与此同时,陕煤集团的“中国数据”,2019年实现了全面开花。陕煤集团以营业收入2806亿元,位列2019中国企业500强第73位。“陕煤柠条塔矿井”等两个工程,荣获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工程”。2019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陕煤集团获得一等奖7项。

与此同时,陕煤集团的“陕西数据”,2019年囊括了多项第一。2019年12月31日,陕煤集团被省国资委授予“稳增长突出贡献企业”“国企改革先锋奖”“创新发展示范奖”,并被授予“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称号,是唯一囊括省属企业全部奖项的企业。(本报特邀通讯员 孙枫凯 杨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