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陕煤黄陵矿业发布煤矿智能化开采标准》入选二0一九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中国煤炭报共同评选的2019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揭晓,《陕煤黄陵矿业发布煤矿智能化开采标准》成功入选。

评审委员会这样点评:该标准首次对“智能化无人综采”“综合智能化控制系统”“记忆截割”“自动跟机”“机架协同”“监控中心”“地面指挥控制中心”“井下监控中心”等专业性术语作出了定义,形成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巷道设计、设备选型、设备安装、日常操作、过程管理、工作面回撤等成套技术标准体系,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的标准空白。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积极做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应用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从2014年建立国内首个成套国产装备智能化无人工作面以来,已经完成了16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回采,实现了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全覆盖应用。

2019年10月21日,由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联合应急管理部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华北科技学院编制的“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五项企业标准,通过陕西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审查。这是煤炭行业首个关于智能化开采领域的技术标准,让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管理有据可依,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标准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企业标准总结了黄陵矿业2014年至2019年高效运行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实践和经验,为今后黄陵矿业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继续推广以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助推黄陵矿业“智慧矿区、无人矿井”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对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领域的行业标准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史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