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91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论学习贯彻陕煤集团二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精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陕煤集团二届四次职代会暨2020年工作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作了题为《强规范管理、抓升级转型,为积极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随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讲话中分析了世界一流企业的特点,并对照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对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了部署。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亲临大会,并在讲话中勉励集团公司要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上“做表率”。与会职工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郑重地将“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写入了大会决议。可以说,这次大会面向未来,面向全球,擘画了新时代陕煤发展的新蓝图——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视野宽大,目标宏伟、振奋人心。

剑指世界一流,底气源自何处?翻开陕煤集团15年的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也是陕煤人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的历程。率先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产能置换使煤炭优质产能达到95%以上,加快煤炭、化工产业北移,陕北优势煤炭产能突破亿吨;率先落实债转股政策,落地债转股金额超过500亿元,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开创陕渝区域能源协作新模式,被国家能源局作为样板在全行业推广;超前布局物流大通道,加快陕北铁路网建设和物流节点布局,使陕煤煤炭运输通江达海;连续5年进入世界500强,位列最新榜单281位……集团公司敏锐把握党和国家的相关战略部署,实现超常规、突破性发展。

创新是企业的基因,谱写着不竭的篇章。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指挥中心率先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的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把煤矿建设成会思考、能决策的机器人的智慧矿山榆北煤业;被誉为世界第三次采煤技术革命“110—N00工法”全国首次工业性试验在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试验成功;在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方向26项中试研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黄陵矿业公司、陕北矿业公司先后夺得“中国工业大奖”,蒲洁能化公司“渭北煤化工园区180万吨甲醇70万吨聚烯烃项目”摘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集团公司逐渐从跟跑到领跑,从三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对中国企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在紧锣密鼓规划“十四五”发展战略之时,陕煤集团明确地提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既是响应国家战略,也是践行国企使命,更是担负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陕煤在成功步入世界500强后的又一个新期待。

这次大会上,陕煤集团杨照乾董事长系统分析阐释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所应具备的“一流的企业综合绩效、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可持续发展力、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四个硬实力。对照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和要求,提出“着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瞄准新经济国际前沿、加快科技领域创新、提升经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四个抓手。讲话逻辑严密、环环相扣,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定位方位,明确目标和重心,推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取得新进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的路径、方法;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创建一流企业目标搭建坚强的治理体系、建立优秀的系统能力;以“三项制度”改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抓住关键问题,精准谋划、精确布局、精准发力,集中力量解决发展难点、重点,以关键环节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以预想,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进入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前三甲更加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敢做善为、奋起直追,坚持不懈地持续付出艰苦努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作为每一个陕煤人,面对改革发展的浪潮,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下,必须坚定信心决心,用忠诚坚守信念,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履行使命,攻难事,解急事,办大事,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每个陕煤人都持之以恒地去努力,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新闻中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