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北元化工水泥公司“小数据”写就节支创效“大文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点一滴深挖潜,一分一厘巧增效。北元化工水泥公司本着“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和“节支就是创效”理念,全面挖掘生产能耗潜力,算好安全、经济、成本“三本账”,把节支创效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为实现年度创效目标夯实基础。

直降0.45%巧治漏风结硕果

预热器系统人孔门、捅料孔、检查门多,密封件频繁磨损导致系统漏风成为一大“顽疾”。一遍遍查找系统漏风点,一次次地做密封,但过筛子般的查治漏风却收效甚微,系统含氧量居高不下,成为岗位人员最头疼的事情。

工段长郝瑞强偶然发现陶瓷纤维纸具有高温密封功能,于是自费购买陶瓷纤维纸进行试验,并根据人孔门、捅料孔和检查门尺寸,将陶瓷纤维纸切割成大小适宜的形状用于密封。经过半年试用,陶瓷纤维纸出众的隔热、耐高温、密封性能有效解决系统漏风,减少热工损耗,经测算,第一季度含氧量平均值较2019年平均值降低了0.45%,节约氨水消耗不说,减少含氧量排放也为环保出了一份力。

只需6小时让梦想照进现实“这次处理09a01皮带接头用了不到6小时,好神奇!”

“看来快速接头黑科技果然名不虚传!”

机修人员眼中所谓的“黑科技”,是新型整体快速无缝输送带接头。之前采用热硫化粘接皮带,虽然效果好,但是操作时间长,加之02a09、0245输送皮带是最关键的两条皮带,一旦接头出现撕裂,通宵达旦抢修不说,如果抢修时间超过24小时,就会迫使回转窑停车。如何破解检修时间长、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这道难题,成为技术员张建峰面临的新课题。一种新型整体快速无缝输送带接头,具有安装快捷、高强、低耗、使用寿命长特点,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经试验,使用新型整体快速无缝输送带接头,检修0245皮带接头只要6小时,且接头使用效果良好,这不仅缩短了检修时间,还提高了检修效率,这福利让检修人员心里乐开了花。

1次变0次紧盯目标算细账

“这个时候不‘抠’还等啥呢?”这是技术员冯二波的口头禅。一线炉渣烘干机驱动装置偏小,几乎2个月就要

“压死”一次,而且岗位人员清料时风险比较大。为此,他将攻克烘干机运行难题作为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笔记本中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将烘干机驱动装置电机功率改为45千瓦,并调整内部扬料板角度,这是他经过多次测算后得出的最终结论。烘干机改造后,连续运行3个月再未出现“压死”现象,从源头消除清料风险,每年还能节约10000多元。

北元水泥公司抓牢创效核心,把住节支关键,从点滴做起,结合生产竞赛活动,发动全员为节支创效“献一计、支一招、解一题、干一事”,全力写好节支创效这篇大文章。(周奇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