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强化非现场监管助力精准执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日前,面临当前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我省主动适应,积极作为,为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充分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控“千里眼”作用,强化非现场监管,督促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做到精准执法,切实提高监督执法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

优化方式助力精准执法。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落实企业依法对标排放污染物。上下联动推动督办整改。持续采取4+1+1联动机制(即部、省、市、县+企业+业务工作群),做到异常数据有督办、督办信息有核查、核查情况有甄别、甄别信息要备案、备案信息待备查。远程督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在线监测数据等环境信息。标准不降严打违法行为。针对各地核查在线监测数据超标属实的72家企业,已对8家存在违法行为企业处罚195万元,并将超标企业名单及督办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的运行管理,进一步深化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对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并构成环境污染犯罪的,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加大惩处力度,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王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